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复盘沙钢重组:神秘人物环绕 未来前景不明

  近期,“盘古系”掌门人徐锴俊的一封举报信将沙钢股份的重组拉回人们的视野。徐锴俊的举报对象是北京德利迅达有限公司(下称“德利迅达”)及其实控人李强,所涉之事主要在于四川金顶早前一宗已经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

  德利迅达当前仍为沙钢股份的重组标的之一,李强是这笔交易的关键人物。时至今日,沙钢股份停牌时间已经超过19个月,包含389个交易日,仍未复牌个股中仅次于*ST新亿(582个交易日)、深深房(390个交易日),深交所也已发函催促其尽快复牌。

  四川金顶重组悬案

  沙钢股份重组标的之一德利迅达,曾是四川金顶想要并购的对象。

  2014年11月29日,四川金顶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德利迅达95%股权,对价26.6亿元。在这份预案中,以2014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德利迅达总资产5.95亿元,净资产5.23亿元,当年前10个月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为4469.77万元、-351.63万元。

  此时,德利迅达共有42名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强和侯万春。李强、侯万春、赛伯乐亨利所控制的公司做出了业绩承诺,但在预案之中尚未明确具体金额。

  根据徐锴俊的说法,此时的李强正在为填充德利迅达的业绩而四处寻找资源,正赶上自己处于创业初期,数据中心的重资产模式致使公司严重缺乏周转资金。在圈内好友介绍下,徐锴俊、李强一拍即合,达成了一项交易。

  2014年11月10日,德利迅达以100万元的价格收购深圳市盘古数据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数据”)所持有的深圳市盘古龙华数据有限公司(下称“盘古龙华”)100%股权。2014年12月24日,盘古龙华受让盘古数据已完成基本建设但尚未交付验收的盘古锦绣5号数据中心和还在建设中的盘古锦绣6号数据中心,价格2.87亿元。

  这笔交易在四川金顶后来披露的重组(草案)中进行了简单披露。重组草案同时显示,在将盘古龙华并表之后,以2015年3月31日为基准日,德利迅达的总资产达到8.99亿元,净资产8.4亿元,2015年前3个月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为4230.85万元、1114.25万元。这些财务指标较预案中明显高了不少。交易方也明确了业绩承诺金额,德利迅达2015年~2018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3.8亿元、4.5亿元、5.1亿元。

  在徐锴俊的办公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见到了其与李强亲笔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书》原件,日期是2014年12月9日,主要内容是:李强在完成与四川金顶股权交割后,60天内向徐锴俊支付2.2亿元现金,1年后再支付2.076亿元现金,为徐锴俊代持2000万股四川金顶股票,徐锴俊承诺盘古龙华净利润达到3375万元。

  当时,徐锴俊还是盘古数据的实际控制人。按照他的说法,之所以出售盘古龙华,就是因为创业初期缺钱,有了这笔钱,才有了盘古数据后续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局面。盘古龙华(含数据中心资产)的交易价格被设定为15倍PE(市盈率),总价超过11亿元。徐锴俊也明确表示,盘古龙华及5号、6号数据中心是优质资产,赚钱能力突出,不可能以4亿多元(含应付款2亿多元)的价格卖掉的。

  四川金顶的重大资产重组后来终止,李强未能兑现承诺。今年4月11日,徐锴俊、盘古数据向监管机构写了实名举报信追讨债务。4月13日,德利迅达官网挂出一则声明,表示已注意到盘古数据及其原实际控制人徐锴俊相关言论,该等言论已经严重损害公司声誉及利益,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要求相关人员停止散布传播,将立即采取相应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利,同时追究责任。

  2016年1月12日,四川金顶宣布终止并购德利迅达,给出的主要原因是德利迅达拟参与的相关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涉及的部分政府批文未能按照预期时间计划取得,李强提出终止重组。但是,这可能仅是一个借口,更深层次的原因或是李强方面在这一时间段取得了GS控股权的购买资格,再以原方案将德利迅达注入四川金顶已经不划算。

  这就牵涉到了沙钢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

  蹊跷的协议转让

  沙钢股份当前的重组标的是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各方在2016年11月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但是,沙钢股份筹划重组的起点要追溯到2015年初。2015年2月16日,沙钢集团与境内自然人李非文、刘振光、黄李厚、李强、王继满、朱峥、刘本忠、燕卫民、金洁等9人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合计转让8.69亿股(占总股本的55.12%),转让价格5.29元/股,总金额达到45.97亿元。

  此次转让后,沙钢集团的持股比例由75%直接降低至19.88%,但仍被认定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沈文荣仍为实际控制人。沙钢股份称,上述自然人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上述自然人与沙钢集团之间亦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及关联关系。此次协议转让前,沙钢股份已经停牌,股价为6.35元/股。以此计算,沙钢集团的协议转让折价幅度为17%。

  沙钢股份未对上述9人的身份进行详细披露,经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核查,来头不小。

  李非文此次受让了沙钢股份7.17%的股份,耗资5.98亿元。李非文正是“飞尚系”掌门人李非列的胞弟,当时担任鑫科材料(现名:梦舟股份)董事(现已辞职),此前还担任过鑫科材料董事长。李非文受让沙钢股份之时,市场还有“飞尚系”资产将注入的传闻,后来被证伪。不过,飞尚系在2015年转让了鑫科材料控股权,还清仓了皖江物流,套现近36亿元。

  刘振光是龙宇燃油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受让了沙钢集团所持有的6.98%股份,耗资5.82亿元。在受让股份后不久的2015年4月,龙宇燃油与德利迅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要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开展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包括一个龙宇燃油定增募投项目)。不过在2016年7月,德利迅达提议终止《战略合作协议》,龙宇燃油同意。

  金洁,时任中弘股份董事、董秘,2016年8月已辞职。金洁受让了沙钢集团所持有的5.08%股份,耗资4.23亿元。金洁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让股份属于个人投资行为,与中弘股份没有直接关系。

  李强,即前文所提到的德利迅达实际控制人之一,四川金顶重组、沙钢股份重组的关键性人物,此次受让股份6.34%,耗资5.29亿元。

  黄李厚此次受让6.66%的股份,耗资5.55亿元,其疑似为港交所上市公司西安海天天第五大股东,持有后者5.56%的股份。燕卫民同样疑似和西安海天天有关,和其中一名非执行董事同名、同岁,此次受让了沙钢集团所持5.08%股份,耗资4.23亿元。A股市场对西安海天天亦不陌生,其董事长陈继、创办人肖良勇之子肖兵深度参与了*ST云网的股权纷争。

  王继满身份不详,受让比例6.34%,耗资5.29亿元。刘本忠身份不详,受让比例5.13%,耗资4.28亿元。身份不详的还有朱峥,80后,受让比例6.34%,耗资5.29亿元。

  时至今日,已有金洁、王继满、刘本忠、黄李厚、燕卫民等5人进行了部分减持,李非文、刘振光、李强、朱峥的持股保持不变,9人合计持股比例下降至46.69%,仍占据沙钢股份第二~第十名大股东的位置。由此可见,这9名自然人明面上的确不存在关联关系,行动上也并非完全一致。但另有消息称,这9人背后存在一名真正操控者。不过,这一说法尚难以被证实,可信度还不够高。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沙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