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沃特玛20亿债务为何逾期?引战投自救能否成功

  【现状:工厂生产运营照常,年初开工率20%是行业现象】

  澎湃新闻:有报道称,公司存在大面积停产、停工,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钟孟光:公司目前生产一切照常,公司手里有包括中国恒天旗下公司动力电池订单,及另外两家储能电池企业在内的多笔大单,工厂生产运营一切照常。据我所知,我们也不存在大面积停工和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澎湃新闻:据了解,目前公司开工率仅在20%左右?

  钟孟光:从行业角度来说,实属正常。今年2月,国家才出台今年的财政补贴标准,因此3至5月份,各家动力电池企业都在努力申报工信部的公告目录。(注:搭载动力电池的汽车,需要被纳入工信部目录,才能拿到相应补贴。)为此,行业平常的爆发期都在下半年,年初20%左右的开工率属于行业特性,每年如此。

  澎湃新闻:有消息称供应商上门讨薪?

  钟孟光: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曾亲口对供应商表态,我对沃特玛欠下的债务,哪怕砸锅卖铁,也会负责到底,决不食言。

  公司目前与供应商的协商沟通尚处于比较友好的状态。我们今天(4月9日)发布公告称,坚瑞沃能决定通过存货销售和固定资产销售的方式,对供应商的应付到期债务进行抵扣,所涉及的资金合计18.48亿元,这约占坚瑞沃能已到期应付账款总额的84.8%。还剩下3个多亿,还在与供应商沟通。

  在动力电池行业里,我们的不少供应商一路熬过来、合作十多年了。实际上,也是一损俱损的。目前来看,在解决方案的推动上,进展还是挺理想的。

  至于,有媒体报道的供应商讨薪情况则比较特殊:有一家公司,持有我们面额百万元的逾期商票,带着媒体在公司门口拉横幅,拍完照片就走了。

  澎湃新闻:稍早前,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及沃特玛名下共计13个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合计余款6254万元。另有报道称,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银行已经陆续申请查封坚瑞沃能和沃特玛的资产。

  钟孟光:公司最值钱的资产就是生产线,现在运转良好,根本不存在固定资产冻结和查封。公司也不止13个账户,这只是冻结了一部分,并不会由此掐断公司现金流,回款是正常的。

  澎湃新闻:有说法称,有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成立了协调小组,但进展不大、收效甚微?

  钟孟光:这是误读。目前公司正在和金融机构沟通,深圳市相关部门也给予支持。我们和银行机构的沟通,已经有所突破,在最终落地前,还不方便透露。

  银行谨慎的原因是多样的,银行更看重财务报表。我相信伴随公司债务比下降,生产经营能力优化,授信的银行还是会支持我们的。

  【自救:在与战略投资者协商,在谈的几家包括央企和大型民企】

  澎湃新闻:据称公司目前有意进入战略投资者,目前进展如何?

  钟孟光:我们在与战略投资者协商。在谈的公司有好几家有央企、也有大型民营企业,不过很多细节还在敲定当中,尚不清楚什么时候、以哪种方式进入。

  澎湃新闻:除了以资抵债、引入战略投资外,公司还有哪些具体措施改善困境?

  钟孟光:首先,我们将加快催款,从购买电池的整车厂及采购我们电动大巴车的地方公交公司处催收应付账款,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其次,丰富产品种类,此前我们仅有磷酸铁锂电池,今年将新增首条三元锂电池生产线,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同时,不再单一依赖于动力电池业务,而开始积极开拓储能业务市场,改善生产经营状况。

  今年1月,沃特玛已经与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动力电池梯级再生利用战略协议,沃特玛电池将成为中国铁塔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其供应梯级电池,作为基站的储能设备。

  【回应骗补质疑】

  澎湃新闻:沃特玛作为领头人成立的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创新联盟),通过创新联盟单位实现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制造等综合布局,这算不算弱弱联合的抱团取暖?

  钟孟光:我不同意弱弱联合的说法, 创新联盟里本身就有不少上市公司。实际上,不少友商也有类似的内部非循环系统,在行业内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沃特玛成立联盟的初衷,就是应深圳市有关部门的邀请,降低新能源客车电池的成本,通过联盟企业彼此合作,成功将280万一辆的电动大巴降价到110万一辆。此外,联盟也是第一批做出电动物流车进入工信部相关目录的企业,我们引领行业做了很多事儿。

  澎湃新闻:创新联盟内的运营公司向整车厂指定要求采购联盟内企业的零部件,沃特玛提供动力电池。其中,由创新联盟旗下,专事共享电动车物流的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新沃运力)就曾为沃特玛贡献过了超过20%的电池订单,这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问题?

  钟孟光:除坚瑞沃能实控人郭鸿宝出于财务投资的方式持股新沃运力外,没有其他人作为新沃运力的关联方。整车厂采购的沃特玛动力电池及创新联盟的零配件,均以市场价执行,这是新沃运力和整车厂间依照合同和行业惯例的行为。公司发过澄清声明,公司对新沃运力不具有控制力,也不具有操控订单的能力。

  澎湃新闻:此前有报道称,沃特玛向定制生产的整车厂承诺,将限期实现3万公里里程达标,以便车企获得财政补贴,否则将由沃特玛“埋单”,请问这一情况是否属实?

  钟孟光: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曾经明确地否认过,未有这一承诺。

  澎湃新闻:有媒体称,在全国多地有印着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汽车空跑,意图通过行驶里程3万公里达标,谋取国家补贴;联盟旗下的电动物流车存在大量闲置,有无这样的情况?

  钟孟光:不属实。首先,贴着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标识,并不能直接代表沃特玛电池公司。同时,从成本考量来看,我雇佣司机开着车瞎兜,这是赔本买卖。同时,只有整车企业能够申请补贴,购车、用车单位是不具备申报和谋补条件的。

  另外,很多非一线城市,电动车运营企业面临着上牌周期长、基础设施差的运营困局,光是选地址装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一整个流程下来就要半年时间。在这期间,车辆是无法上路营运的,这并非有意闲置。

  澎湃新闻记者 李皙寅 来源:澎湃新闻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沃特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