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沃特玛承认战略失误:扩张激进陷资金困局 致债务逾期

  坚瑞沃能近20亿元债务出现逾期,4月2日复牌一字跌停。当天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实地探访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其债务危机主要来源于此。

  坚瑞沃能总经理、沃特玛董事长李瑶当天不在办公室,沃特玛副总裁、李瑶的秘书钟孟光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采访,对当前困局进行了回应。

  概括下来,钟孟光主要表达了四点内容:一是,沃特玛承认战略失误,对新能源行业政策的影响存在误判;二是,债务逾期的原因是扩张过于激进,现金流出现了问题;三是,沃特玛将采取清理库存、盘活资产、加快账款催收等措施积极自救,解决资金问题;四是,沃特玛有信心走出困局,希望各方多给一些时间。

  资金困局

  坚瑞沃能4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金额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坚瑞沃能表示,面对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目前与供应商、客户积极协商,争取签署相关协议,解决供应商债务问题;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及非银行机构协商,以展期、续贷等方式解决暂时的债务逾期问题,同时尽快实现回款及存货变现、资产变现,进行偿还。

  钟孟光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上述债务逾期主要源自于沃特玛。2016年,坚瑞沃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沃特玛,后者的并表让上市公司业绩暴增。当前,坚瑞沃能原消防主业不振,沃特玛已成为上市公司主要营收来源。

  2017年,为了遏制骗补,“3万公里政策”出台,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才能申请补贴。钟孟光表示,针对这一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沃特玛出现了误判,公司过于乐观,没有放下扩张的脚步。沃特玛试图以规模上的扩张换取利润,弥补补贴下降的损失,采取了激进的举措。

  “3万公里政策”最大的影响是延长了沃特玛对整车企业销售回款的速度。钟孟光分析,新能源公交车行驶3万公里所需市场还算快的,物流车起码要一年半,这之后整车企业才能去申请补贴,款项回到沃特玛的时间大幅延长,公司现金流出现问题。“公告显示我们债务出现逾期,其实我们的应收账款也很高,具体数字要等到年报披露。”钟孟光说。

  动力电池企业是夹心层,向上游买材料形成应付账款,供应给整车企业形成应收账款。“动力电池企业两头受到挤压。”钟孟光表示,“上游钴、锂涨价,而整车客户多为大型国企,沃特玛的议价能力也比较低。”

  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提高了对动力电池密度的要求,这对沃特玛原有库存打击较大。“密度要求提高后,沃特玛之前的库存没有整车企业要了。”钟孟光说,“公司的生产线未受到影响,研发方面进行了调整。”此外,部分地方政府放慢了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和投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沃特玛这方面的业务和回款速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沃特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