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牌电商当当这19年,一个与资本和泡沫搏斗的故事

当当只有在 2012 - 2014 年和京东烧钱竞争的时候公布过 GMV 的说法

  2010 年,当当上市,上市当天发行价涨了 80% 以上,募集到 2.76 亿美元资金。当时中概股在美国的资本市场走势好,对标亚马逊,当当的股票不难卖。

  京东的价格战从当当的优势品类图书开始。李国庆当时的评价是:“整个市场很大,3C 和图书在网购份额还非常小,他觉得要攻击我图书品类,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是既没有战略也不懂事。”

  京东和天猫这两年在服装品类逼迫品牌二选一,当当早在 2012 年就对出版社做过。

  俞渝表示会把资金用在“图书低价战略”。李国庆则在上市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市以后对当当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钱,说要在低价的保证上,随时应对一切价格战。“我们对一切价格战的竞争者都会采取报复性的还击”。他说。

  这导致原本已经盈利的当当从 2011 年开始再次亏损。已经上市,需要对报表负责的当当没能讲一个美国投资人信服的亏损换增长故事,当当股价从 2011 年开始跌破发行价,之后再也没能恢复。

  在平台电商扩张品类的同时,垂直电商在那几年倒下了一批,母婴电商红孩子被苏宁收购,凡客诚品上市失败,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高圣涵在接受媒体采访中称,2010 年倒闭或者不再踏足电子商务领域的深圳企业至少有 400-500 家。

  根据艾瑞的统计数据,2011 年 B2C 在线零售商最大的是天猫,京东是天猫的三分之一,当当则是京东的将近十分之一。

  京东说给资本市场的逻辑和亚马逊早年差不多:利润不是最重要的指标,收入增长以及现金流往往更重要。

  京东从供应商那里进货然后卖出去,消费者需要立刻付款,而它给商家结账,可以等上几周甚至是半年。

  京东卖得越快,给商家的账期越长,它手里能利用的资金就越多。哪怕有一些亏损,只要它维持增长,钱就不会断。

  当然,这么做的公司有无数垮掉的例子,大部分电商最后都关门或者卖掉自己。

  但是京东没有,它持续获得了投资。

  2015 年,李国庆在参加电商发展峰会时也曾隔空喊话,说:“中国很少有人有刘强东总裁的幸运,资本人会给他 20 亿美金让他赔掉,他太有运气了!”

  京东不仅仅有运气,这当中也少不了腾讯的支持。

  腾讯对电商的重要性是进入智能手机时代才变得明显的。

  人们的网购转向手机之后,在哪个电商平台购物变成了零和游戏:不再是浏览器里打开网页下单,手机购物一般都是靠装应用,或者在微信这种流量大的地方完成。大多数人不会装一堆应用,于是电商的生意是大的越来越大、小的越来越小。

  当当的应用 2011 年才上线,与促销周期相关,但是从来也没有成为第一。即使是要花钱,也顶多是“挣一花俩”。从那之后的数年里,O2O、海淘乃至如今的新零售,大批的创业公司拿着亿元以上级别的融资,在数月之内烧完。

  资本快速催熟的公司,最后留下来的没有几个。

  京东开始时在手机上也不算做得太好,但是绑上了腾讯。后来李国庆回忆起拒绝腾讯的收购,说的是“低估了微信的力量”。

  一个不失为体面的退出

  2014 年,当当放慢了增长,但也恢复了盈利,全年净利润 8812 万人民币,销售额 79.6 亿。

  但资本市场更在意谁能成功拿下中国电商市场,而 2014 年先后上市的京东和阿里巴巴都比当当更像是中国的亚马逊,那一年京东的收入已经超过 1100 亿。

  而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投入也没有因为上市而结束。京东上市之后继续接受腾讯入股,刘强东的持股比例在 2016 年被腾讯超过。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三年时间里数轮发债、借贷,募资总计超过 100 亿美元——这些钱是阿里巴巴后来入股一家又一家线下零售店的基础。

当当、京东、阿里巴巴上市后融资大事记

  随着降低上市门槛的战略新兴板在 2015 年被提出,李国庆和俞渝在 2015 年发起私有化要约,让当当退市。

  退市期间两位创始人和股东因为价格还谈了好几轮。最后股东接受了每股 6.8 美元的价格,大约是目前传出收购价的一半。在因为股票发行价被压低而与投行公开争执 4 年后,李国庆夫妇也靠压低价格拿到了 93.17% 的股份。

  早在当当上市后不久,老虎基金、DCM 等老股东都退出了。

  李国庆夫妇对资本的不信任,从 2010 年李国庆在微博上与投行“大摩女”的骂战也可以看出端倪。

  在后来的反思中,李国庆曾表示后悔上市。他说上市是一个错误。“上市之后会有各种对盈利的要求,经不起亏损,于是就捆住了手脚,而在高速爆发的行业中必要的亏损是需要的。”他说。

  不再需要公布财报的当当在此之后又回到了一个书店,线上线下同时。

  2015 年年底,当当宣布要“从线上反攻线下”,要在三至五年内线下开 1000 家书店。2016 年,当当正式转型说要做文化电商,李国庆的微博里占据最多篇幅的是当当在各地新开书店的照片与店址。

  2017 年,李国庆宣布当当开出的 100 多家线下店处于“不亏损”状态。

  进入 2018 年,当当在重庆开出了一家书店的旗舰店。而更大的变化是内部业务调整,当当原有的新业务群被拆分到了各个小组。直接负责业务群的李国庆在调整后只负责公共事业部,自出版、实体书店则向原来的新业务事业部助理总裁张巍汇报。

  在很长的时间里,李国庆都以当当在图书行业的话语权为傲。这家从一开始就没想着只做书店的公司,回到了它开始的地方:卖书。

  “股权层面发生变化,反映了我们这个年代,选项越来越多。当当即便发生股权变化,新股东跟钱没仇,也愿意当当更好。”俞渝 3 月 13 日写道。

  说这话的时候,当当已经经营了 19 年,一年差不多百亿销售额、一亿上下的净利润、11.89 亿册图书销量。

  在这个年年换风口,烧钱换增长的行业,这不失为一个体面的结局。

  (来源:好奇心日报 唐云路 杨宽)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