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牌电商当当这19年,一个与资本和泡沫搏斗的故事

  SARS 成了所有电商的机会,而当当因为担心失去控制拒绝了成为亚马逊中国的机会

  李国庆将遇到的第一次互联网寒冬称作“资本的冬天、消费的春天”。

  因为当当销售额保持连年翻番。

  但是当时电商的环境仍然十分薄弱。人们刚刚学会在网上看新闻、发邮件。李国庆后来回忆称:“非要等靠广告收入的门户网站赚够钱了,人们才能够接受在网上买东西,电子商务的市场才算开始成熟了。”

  “所以,我们第一个五年就是不烧钱,没法烧钱,即使投资人要烧钱,我也不能烧。”他说。

  没有用钱砸,当当在 2003 年达到销售额过亿。

  非典时期,快递停运,李国庆亲自带领当当网员工送货。

  但是现在回顾 2003 年的“非典”时期,对中国如今的电商巨头来说,都是个重要的时间点。

  刘强东是在那个时候意识到可以在网上卖东西。当时刘强东拥有 13 个店铺,因为没人出门买东西,他在 21 天里亏损了 800 多万,但是论坛上发的一个帖子却在一天里带来了 6 笔生意。在 2003 年年底,刘强东关掉了实体店。次年,京东多媒体上线,那就是今天京东的开始。

  马云则在非典期间拨了一个团队出来,在杭州的湖畔花园封闭开发,2003 年 7 月,阿里巴巴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业务上线:淘宝来了。

  2004 年,亚马逊在美国挺过了互联网泡沫,证明自己是一个可以盈利的公司,并且将业务从图书拓展到任何网上可以买的品类。在酝酿进入中国的时候,亚马逊先找到了当当谈收购。

  李国庆回忆说在战略投资人中,亚马逊给当当的估值是最高的,准备花 1.5 亿美元买下当当。当时新浪的董事长汪延连夜跑去李国庆和俞渝家里,劝他们接受交易。但是双方在大方向没有谈拢,李国庆要求亚马逊占 30%-40%股份,当当独立上市、独立发展。

  亚马逊的回应是,只要不到 10 亿美元,两亿、三亿都可以谈,但是一定要占 70%的股份获得绝对控制权。

  最终当当拒绝了亚马逊,亚马逊最终以 7500 万美元收购卓越。在亚马逊中国刚开始运营的几年中,当当是亚马逊最大的竞争对手。

  2004 年,eBay 还没退出中国市场,亚马逊中国刚刚起步。当当拿到了来自老虎基金的第三轮融资,李国庆则借着这件事向董事会施压,以辞职要求董事会给创始人绝对控股权。

  胡耀邦女儿 2005 年出版处女作时,当当的首日销量与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三联书店并列,用来说明该书的畅销程度。那个时候,当当的图书销售已经逐渐成为标杆。

  年销售额在 2004 年超过西单图书大厦是当当高管在那几年常说的事情,俞渝也在同期的采访上谈及假货问题,说当当不是秀水街。

  今天做互联网生意的新公司已经不会再拿一家店、一条街对比了。

  后来在卓越基础上做的亚马逊中国一直也没超过当当,并且给母公司造成了巨额亏损。等到贝索斯 2015 年在科技媒体 ReCode 举办的大会上谈到中国亚马逊的时候,已然是在总结失败经验。

  卖货模式和当当最像的京东,运用资本的方式和当当恰好相反

  在最近发布的微博里,李国庆强调说:“百亿销售的当当利润好于千亿销售公司利润。”

  这个说法当当其实已经说了快十年。

  李国庆曾回忆道:“第一个五年和淘宝竞争,第二个五年和亚马逊竞争,第三个五年是京东。我那点财力都浪费在价格战上了!”

  即使花了很多钱在价格战上, 当当在财务上一直相当谨慎。

  当当到 2009 年才宣布盈利。但是当当的策略一直都是不能亏太多。

  俞渝把这笔账算得很清楚:“从成立之初我们就采取了谨慎的持平增长策略,此前我们赔了9年,可始终是保持略亏损,只是亏了总销售额的 12%,但是换来的是 100%的增长。我始终认为,我不要 200%增长,那会亏18%,300%的增长则要亏 24%,等于把毛利率都亏掉。”

  京东是外人以及李国庆自己多年来最常拿来与当当相比的竞争对手。当当和京东的价格战一直持续到京东上市前夕。

  但相比坚持保有控制权的当当,后来的京东更愿意出让股份加速发展。

当当、京东、阿里巴巴上市前融资金额

  2004 年上线的京东到 2007 年,京东才拿到今日资本的 1000 万美元融资。但这不影响京东把所有收入都投入扩大规模。

  今天人们很难想象 2008 年时,京东的销售额只有当当的 75%。

  金融危机过去之后,资本拼命挤进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那几年,京东靠着资本的力量从小变大。

  在不要亏太多的保守策略之下,当当在扩张中对许多要投入大量资本的业务,选择不做。最明显的是物流,京东从 2007 年开始自建物流,一直到 2017 年才为了让财报更好看,把物流业务剥离出来。李国庆则说把快递这些交给成长起来的快递公司,也不做二线城市以下的市场。

  京东从 3C 起家,再把品类扩展到小家电、大家电,2009 年京东的化妆品频道上线,在那之后京东的品类扩张速度也加快了。

  当当在 2009 年开始对外释放要扩张品类的信号,也将拓展百货比例写在了赴美上市的招股书里。

  当当上市前夕,京东上线了图书频道,那是当当最强的品类。两个原本竞争不太直接的公司,开始了价格战。

  所有当当因为担心烧钱不做的事情,京东都做。而京东有更多钱。

  具体来说,从上线到上市,当当经过 11 年,融资 4400 万美元。而京东经过 10 年,融资近 30 亿美元。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