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牌电商当当这19年,一个与资本和泡沫搏斗的故事

  “面对大资本的狂砸,赢得读者、赢得顾客就是创新,用创新能够抗衡巨额资本。”当当创始人、CEO 李国庆在 2017 年年底的一场活动上说道。

  做了 19 年当当之后,他不用再和资本抗衡了。

  3 月 9 日,海航系公司天海投资发公告称正与当当商谈收购,并因此进行资产重组。

  当当具体去向还不明朗,当当官方还没有任何声明否认这笔交易的存在。李国庆和他同为联合创始人的妻子俞渝都提到了多种可能。

  但不管是哪一种,从 1999 年开始创办当当、目前持股 93.17% 的两人基本都要套现退出了。

  3 月 11 日,李国庆在微博上发了一组旧照、附上一句《东邪西毒》里的歌词“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说“祝愿文化电商独角兽当当网敢作敢当当”,已然完成了道别。

  3 月 13 日,李的妻子,同为当当联合创始人和大股东的俞渝在之后的文章里提到“当当网的前缀、后缀,不必永远挂着国庆或者我”。

  根据早前路透的报道,海航给当当的估值在 12 亿到 15 亿美元之间。比起 2016 年当当私有化退市的价格,这一估值倒是翻了两倍。

  像所有的互联网生意一样,当当也是拿着风险投资起家,因为谨慎活过了 2000 年互联网泡沫破灭

  1999 年是中国电商起步的年份。阿里巴巴也同样是在 1999 年成立,只不过做的是批发中介。

  李国庆夫妇决定创业,书商出身的李国庆担任 CEO,华尔街背景的俞渝担任董事长。当当在 1999 年年底创立,2000 年正式上线运营。

  2009 年俞渝接受专访时说当当资金充裕不考虑上市,她回忆创业之初的时候说,要做一个消费者愿意进行消费的网上商店。当当从一开始讲得就是在中国做一个亚马逊的故事,说要让中国消费者在网上商店买到所有的东西——要看裙子,就在一个商店能看到所有的裙子,而不是像线下的商店那样,把一个品牌的所有商品看完,再去看下一个品牌的商品。

  像亚马逊一样,当当也从书开始——再没有什么商品像书一样品类繁多、寄送方便、而且不像服装那样经常需要退换,这些都更适合不受货架空间限制的电商。

当当 2000 年时的样子

  当当上线的时候,市场里已经有了个“巨头”,8848。

  在 1999 年夏天的那场“72 小时互联网生存实验”里,8848 是实验者们唯一能够真正通过在线支付买到东西的网站。

  打开 8848.net 的网页,你会发现最近几年电商说过的东西基本上都有了雏形。京东到 2009 年才开始提的全品类,8848 在 2000 年时已经有了雏形。8848 顶部是当当同样在做的图书生意,往下是 8848 大股东连邦软件当时的软件光盘生意、再往下翻会看到后来京东起家的电器以及各类服饰和美妆。

  当时发行信用卡都没几年的招行甚至推出了 8848 联名网络支付卡。腾讯 QICQ(QQ 更早的名字)的广告也出现在首页底部,宣传语还是“中文网络寻呼机”。

8848 在 2000 年时已经尝试了后来电商的各种功能

  8848 最早是连邦软件成立于 1999 年 1 月的电子商务事业部,这个事业部在 6 个月后独立出来,就是 8848 公司。

  到 1999 年底,8848 开通送货业务的城市达到了 450 个,2000 年初,8848 每月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千万,销售的商品则扩大到书刊、软件、电脑、电器、音像等 16 大类、数万种。美国《时代周刊》称它是“中国最热门的电子商务站点”。

  当当与 8848 是直接竞争对手,2000 年的时候还有过一出黑客攻击的闹剧。李国庆称当当受到来自 8848 的黑客攻击,一个月后,当当指责 8848 到当当恶意挖人,给 18 个部门经理打了电话。

  在当时的报道里,8848 是网上超市,当当则是网上书店。

  当时的互联网公司也都拿了风险投资开始。按照李国庆的回忆,拿 1000 万美元、2000 万美元的到处都是,李国庆没拿那么多,是因为不想股份被稀释。第一笔 680 万美元的风投,当当在计划书里写准备维持三年。

  8848 更激进,2000 年就启动了送花上门的“O2O”,全品类覆盖、打广告拉用户准备冲击 IPO。但那时 8848 网站边上广告栏还放着“特价 19600 元”的宏碁电脑,这就是当时互联网的小众程度——一个全中国只有 400 万互联网用户、并且还得坐下来、接上网线才能用上网的市场。

  那一批互联网公司,亏着钱不可能在 A 股上市,瞄准着的都是美国的纳斯达克。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先后上市,赶到了同一批中概股在美国上市。

  但电商们没有赶上。到 2000 年夏天,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互联网公司大规模倒闭,帮着它们上市的投行因为误导投资人受罚。

  8848 则因为股东意见不统一,一分为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一直在不停的换方向。

  在那之后,8848 再没有机会成为个人消费的电商巨头。8848 这个名字,也早早消失在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中。

  阿里巴巴赶在互联网泡沫之前拿到了钱。在当当创业的第二年,中国大批互联网公司倒下了。但俞渝早已预备好一笔资金,帮当当熬过冬天。

  但是当当也遇到了大批高管离职,只剩下李国庆夫妇。与此同时,大批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被资本赶走,王志东离开新浪,王骏涛离开 8848,都是因为资本的压力。

  在随后的十几年中,李国庆夫妇都一直将公司控制权拿在手上,很难说不是因为创业初期留下的印迹。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