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吉利成奔驰母公司大股东 能否快速补上新能源短板

  或将协同发力新能源汽车

  步入汽车界21年来,吉利的发展可以说有目共睹。然而,近年来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短板也日益显现出来。业界普遍认为,吉利此次与戴姆勒合作,也许能为其带来转变。

  首先,吉利的出口量近年来逐渐下滑。2017年上半年,吉利共出口3848辆汽车,比上一年同期减少64%,这一数量占集团总销量的0.7%,而2016年同期则为4%,2013年高达20%。

  日渐壮大的吉利,不仅需要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也需在国外市场开疆辟土,与戴姆勒若能达成合作,也有望帮助吉利开拓欧洲市场。

  吉利的另一个短板在新能源汽车上,公司目前在该领域仅推出帝豪PHEV,帝豪EV等寥寥数款产品。比起比亚迪旗下已经推出的几十款新能源汽车,吉利已显得有些落伍,而众所周知,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正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方向。

  但吉利并非不打算在新能源领域发力。根据吉利提出的“蓝色吉利行动”战略,到2020年,计划让旗下90%的汽车都成为新能源汽车,其中,35%为纯电动汽车,65%为插电式混动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对吉利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发展无疑提出了较高要求。

  吉利集团曾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本集团已准备就绪满足未来客户对电动化及网络客车日益殷切的需求。与此同时,本集团将在产品组合中新增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以便在未来数年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新能源汽车选择。”

  戴姆勒方面也多次表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奔驰发布了两款电动汽车,包含全电动概念车EQA和氢燃料电池动力量产车GLC F-CELL。同时,戴姆勒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投入约10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开发,到2022年将在全球提供约5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10款纯电动车型,其他的大多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为行业大势所趋,吉利与戴姆勒早有一定共识,双方也都计划倾注大量资源在该领域。曾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正在争分夺秒地制造电动汽车,希望与戴姆勒就共享电池技术达成协议。

  吉利的掌舵人李书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任何股权投资都必须要实现发展战略合作才有意义,都必须要为核心产业服务。他还透露,吉利将与戴姆勒方面讨论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

  收购企业最常见的动机就是——协同效应,此次收购戴姆勒后,吉利今后能否在新能源汽车,或是汽车行业更多细分领域内享受到这种协同效应的红利,补上自身短板,我们将拭目以待。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吉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