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苏宁孙为民解读入股万达 和京东永远是竞争关系

  近日,腾讯、苏宁、京东、融创合计以340亿入股万达。负责此事的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刘朝晖表示,根本没有所谓的“对赌”协议,此次合作是长期战略投资。媒体报道的所谓5年上市“对赌”协议,只不过是签订了各方努力实现万达商管上市的目标时间而已。

  传统零售商苏宁决定入股万达的因素是什么?是否正如外界揣测的一样,抛售阿里股份是欲与阿里决裂?苏宁云商在下一盘“稳赢”的棋吗?未来零售又将发生哪些变化?近日,蓝鲸TMT记者电话采访了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

  “这次入股万达是战略合作,而不是战略投资”,孙为民表示,苏宁与京东永远是竞争关系,是万达邀请苏宁投资。苏宁与万达之间本身是战略合作关系,大家是因同一个对象聚集在一起,不能因为合作中有竞争对手,不达成合作。

  远离阿里、投靠腾讯系,苏宁才是最大的获益者

  自2017年末减持所持阿里巴巴集团部分股份后,苏宁云商更名为苏宁易购,在1月30日公告显示,计划出资95亿元或者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3.91%股份,与竞争对手腾讯、京东出现在同一个股东名单中。

  “得了便宜还卖乖。”TMT行业的资深评论员褚山行向记者指出,此次340亿元战略合作成功的关键是,王健林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这些投资方可能带来的改变,避免重蹈此前腾百万(即腾讯、百度、万达)合作的覆辙;苏宁是这次入股中最大的赢家。

  公开资料显示,主发起方腾讯,联合苏宁云商、融创中国和京东共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如图)。这被称为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此次入股腾讯将投资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12%,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2.06%,共计占万达商业股份比例约14%。按照这一比例计算,万达商业目前的估值约为243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和京东同为“京腾体系”,苏宁与阿里交叉持股,而腾讯和阿里出现在同一交易较为罕见,尤其是与竞争对手京东出现在同一股东名单中,引发了外界的猜测。

  孙为民在接受央视财经的采访时表示,最近万达由于在香港的退市,需要部分过去老股东的回购,苏宁在这个时候进行财务的投资;一方面是支持万达的转型,另一方面也是让双方的战略合作更加固化。万达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间会进一步推进轻资产的商业零售的物业开发,这和苏宁发展战略非常契合。

  1月30日,万达明确回应腾讯、苏宁、京东、融创入股并非选边站队,而是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旧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

  重新定位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而腾讯和京东将在线上运营、用户数据、移动支付、消费金融、仓储物流、云业务等领域与万达商业展开全方位合作。

图数据来源于:网络和公开资料

  资讯媒体人曾高飞指出,腾讯和阿里是互联网上的两强,竞争激烈,在新零售业态下,苏宁靠向谁,都会让对方筹码大增,所以可以待价而沽,争取利益最大化。

  此前在苏宁阿里联姻时,张近东曾说过:随着零售业业态的不断发展进化,行业竞合关系必然发生变化,伙伴朋友也可能变成对手敌人,对手敌人也可能变成伙伴朋友。

  在孙为民看来,苏宁与万达之间本身是战略合作关系,不能因为合作中有竞争对手,不达成合作,大家是因同一个对象聚集在一起,正如阿里、腾讯、京东、苏宁等都在中国联通的混改中有资金注入。

  同时,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万达转向轻资产的同时,腾讯、苏宁、京东不仅是接盘人,也是有利于布局零售线下资源。但现阶段的零售行业格局并不会受到影响,资源如何分配更值得关注。

  拥有强大社交资源的腾讯、强大电商资源的京东与强大住宅开发能力的融创聚齐在一起,与其说是万达引进投资人背书,为上市估值填充素材,不如说是基于资本合作之上的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