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欠款或达百亿,金立正面临生死一线

图二:刘立荣以及其各公司陷入多起诉讼

  赌博输钱只是个烟雾弹?

  金立突然之间出现如此多诉讼和债权纠纷,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刘立荣赌博输钱是导火索。据外界传言,刘立荣赌博输了金额巨大的款项,有传言称金额为3、4亿,也有传言称金额为10亿、甚至还有输了30多亿的传言。对此,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那只是市场传闻。

  而与刘立荣贴身相处一年多的某高管也向网易科技表示,其并没有发现刘立荣进行了这么大的赌博,“小赌是有可能的,但不可能输那么多。”

  金立公关人员向网易科技否认了赌博输钱说。

  “相比赌博欠款与拖欠供应链钱,哪个更容易让金立倒闭?赌博只是个烟雾弹,主要是为了掩盖供应链欠款。”某行业人士这样向网易科技解释赌博说的来源。

  刘立荣也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是因为2016年-2017年两年营销和投资费用超限所致:这两年金立在营销上开始学习OV,疯狂的砸广告、请明星(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刘涛等)代言、赞助热播综艺节目。

  据了解,金立M6/M6Plus特约赞助了《我们战斗吧》、独家冠名《真声音》、特约赞助《笑傲江湖》、冠名《四大名助》、赞助《跨界歌王》、冠名《今夜百乐门》。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据金立的规划,2017年将会在S/M两个系列上投入约19亿人民币用于推广宣传,冠名了各档热门综艺节目。

  刘立荣也透露,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

  投入重金砸广告,但手机销量的提升并不匹配。来自GfK的数据显示,2017年金立手机国内销量排名第七,售出1494万部手机,这与年初刘立荣定的国内目标销量保底3000万台,挑战3800万台相差甚远。至于海外销量,金立尚未对外公布。

  刘立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包括金立在内的手机厂商,只有做到全球年销量1亿台的规模企业才会安全。

  对此,IDC分析师金迪向网易科技表示,金立今年手机销量不佳与大环境有关: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出现停滞,出货量首次出现下跌。其表示,“金立的主要市场是四五线城市,该人群已经实现了智能手机的换机,市场增长空间变小。即使是疯狂的营销也未能挽救销量不佳。”

  除了巨额营销之外,金立还对外进行了大量投资。在2017年7月份时,刘立荣就表示金立将会在重庆有比较大的投资,预计在接下来的投资当中总投资将会达到50亿元。

  除此之外,金立还在建大厦。据网易科技了解,2014年金立以7.1亿元竞拍下位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T102-0248宗地的使用权,该地面积5776.77平方米。金立想要在此建立一所金立大厦。2015年11月份该大厦开始开工,历时一年在2016年10月份封顶,但装修尚在进行当中。

  有业内人士向网易科技表示,金立盖大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网易科技从金立高层处得知,除了地皮花了7.1亿元,盖楼大概需要花费十多亿元。

  生死一线

  “无论是传闻中的赌博赌输了,还是十几亿盖楼,还是二十多亿营销开支,对刘立荣来说都不是事儿,但就怕所有的供应商一起来挤兑。”有行业人士向网易科技如此分析道。

  不过,金立的内部人员向网易科技记者表示,之前拖欠的工资已经发放,情况似乎有所好转。

  而网易科技也联系了金立工厂方面,其表示工厂一切运作正常。

  据了解,为了降低成本,本身就是手机ODM厂商的金立,在2017年三季度开始找ODM厂商生产手机。

  “一款手机研发需要10个月,一个手机公司每年也就发10款左右新机,每款手机需要研发费3000万,成本1000元,备货1000万台就需要10亿元。所以,手机公司每款产品都不能有闪失。金立通过第三方ODM厂商,可以避免备料风险,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某ODM厂商向网易科技表示。

  据网易科技记者了解,金立有部分手机找到了华勤和龙旗生产。

  对于未来,刘立荣给了外界非常积极的信号:不会跑路,债务会一步步偿还。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危机下,金立和刘立荣将如何应对?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来源:网易科技 崔玉贤)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金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