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欠款或达百亿,金立正面临生死一线

  2018年1月初,网易科技记者的朋友圈突然冒出一句话:深圳某手机厂商今年要倒闭。

  这个消息开始并未受到太大关注。

  半个月后,网易科技独家获悉了金立董事长刘立荣41.4%股权被冻结消息。在我们的独家消息公布后,金立被爆在深圳和上海陷入了多起诉讼,而网易科技通过查询发现:金立多家子公司出现动产抵押、债权转让纠纷中。

  而网易科技记者近期从行业内人士以及手机供应链处得知,金立2017年资金链出现重大问题:拖欠金额达到百亿元,其中拖欠银行86亿元,拖欠供应商近40亿元,其中最多的某供应商达7.5亿元。

  对此,网易科技向金立内部人士做了求证,其向网易科技表示,具体金额接近、但应该没有超过100亿。

  来自行业内人士表示,金立是否能够挺过这一关就看能不能将资金周转开,供应商是否都来挤兑,如果像之前乐视一样出现所有供应商挤兑就容易出现崩盘。

  网易科技记者了解到,之前传闻金立拖欠员工工资已经补发:有员工向网易科技表示感觉情况在好转;同时,网易科技联系了金立手机工厂方,对方表示工厂运行正常。而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会分三个步骤来解决资金问题,债会一步一步偿还。

  这个金立史上最大的劫,已经渡过了吗?

  欠款或达百亿

  今年1月16日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被爆41.4%股权被冻结之后,金立多起的诉讼和债权纠纷案件浮出水面。

  先是欧菲科技。据网易科技了解,欧菲科技特意举办了一次投资人电话会议,专门提及了金立欠款相关事宜。为安抚投资者的情绪,当时欧菲科技表示,金立确实有欠款,但可以放心:金立在欧菲科技的抵押物价值远高于欠款。

  而欧菲科技董秘办公室也向网易科技透露,早在2017年11月份就对金立实行了保全,相关抵押物总体估值超过20亿。

  欧菲科技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部分客户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3亿元。至于该客户的身份,业界认为应为金立。

  其次是维科精华。

  1月27日,维科精华一气连发三个公告,称因2017年净利润为负值,其连续2年亏损、可能面临着被实施退市的风险;至于2017年亏损的原因,与子公司存在着?8409.99 万元应收款有一定关联,而且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维科精华子公司宁波维科电池有限公司向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被告为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立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刘立荣。

  这几家公司中,金卓通信是金立通信的全资子公司,金铭电子92%的股权归金立通信所有,同时,金立通信持有金立科技95%的股权。而且,刘立荣是金利通信最大股东,持有41.4%股权,也是金铭电子、金立通信、金立科技的法定代表人。

  宁波维科电池有限公司起诉的原因是对方拖欠货款。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金卓通信直接向维科电池采购的未付货款金额为2111.37万元(已扣除两张未兑付的支票),未兑现支票金额1422万元,未付款金额共计3533.37万元;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金铭电子直接向维科电池采购的未付货款金额为3598.62万元,未兑现支票金额1278万元,未付款金额共计4876.62万元。

  随后是厦门天马微电子。

  2017年6月27日法院判决金铭电子向厦门天马微电子支付债权转让对价款242.288247万美元(约人民币1530万元)。

图一:天马与金铭电子的债务合同

  资料显示,金卓通信、金立与国显电子也有债权人代位权纠纷。

  对于以上的欠款,来自供应链的人士向网易科技表示:“这些都不是大头,还有一家供应商被金立拖欠了7.5亿。”

  出于对该供应商的保护,该人士并未透露其具体公司名。但该人士表示,这7.5亿元已经做了银行保理,只要出货银行就要付款8成,即是说该厂商损失可能只有2成。

  所谓银行保理就是通过对应收账款进行核准和购买,向卖方在基于买方信用条件下,提供短期并可循环使用的贸易融资、账款催收、坏账担保等服务。

  另外一名供应链人士向网易科技透露,金立对外欠款可以达到百亿,其中拖欠银行86亿、拖欠供应商40多亿元。

  网易科技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发现,刘立荣多个公司陷入抵押或合同纠纷中:金铭电子2017年已有3个动产抵押,债务期限到2019年2月25日,抵押权人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0.66%的东莞市金众电子有4个动产抵押,债务期限2019年8月19日,抵押权人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金利科技有限公司也遭到了多个人民法院的股权冻结;刘立荣本身持有金立公司41.4%的股权也被进行了轮候冻结。

  除此之外,刘立荣以及其各公司也在2017年1月份陷入了多起诉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