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金立破产 锤子危机 魅族边缘化:中小手机品牌遇寒冬

  资金断裂、股权被冻结,工厂停工……2018年年末,法院正式裁定金立手机破产,给国产手机界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一年,国产手机市场一片血雨腥风,巨头们为了地位及份额斗得头破血流,中小手机市场更是步入寒冬。除金立外,锤子深陷泥潭、美图卖身、魅族边缘化……

  5G时代即将到来,这会成为国产手机的救星吗?行业洗牌加速的格局下,国产手机如何才能在风云突变的市场上谋得一席之地,是各大品牌商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巨头陨落

  中小手机品牌深陷泥潭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金立集团因总负债超过200亿元,被法院正式裁定破产。一时间,业内哗然。谁都没想到,这个号称“成功男人标配”的国产手机品牌,以这样的形式再度进入大众视野。“金品质、立天下”,这句极具野心的广告词曾是金立手机辉煌时期的最好见证。这家国产手机老将,一度直逼三星、诺基亚,将步步高挑于马下,当仁不让成为手机行业巨头之一。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没有跟上步伐的金立逐渐显露颓势。2018年,突然爆出的股权和资金流动性问题,推倒了金立资金链上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此后,金立陷入多个与债权人、供应商的纠纷之中,创新无力、营销失策,像一块块重石,压在这座将倾的大厦之上。

  据统计,目前金立的总资产为201亿元,总负债为280亿元,净资产为负80亿元。曾信誓旦旦要把金立品牌从“煤老板”变为“小清新”的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离了职,加入小米。

  一代手机巨头轰然倒塌,让人唏嘘。

  而2018年处于风雨飘摇中的手机品牌,远不止金立。锤子科技同样由于资金问题深陷泥潭,裁员、缺货、发不出工资、亏损、“走偏门”等负面新闻不断,罗永浩的IP人气似乎再也带不动这个手机品牌了。此外,美图“卖身”给了小米,魅族裁减人员销量下滑,360手机全年只发了两款新品……

  在资本寒冬大环境之下,中小手机厂商举步维艰,生存愈发困难。

  格局分化

  头部企业效应明显显现

  另一方面,手机行业寡头格局也越来越明显,正在向头部集中,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现在大家买手机都是挑品牌的,我们进货也是以华为、小米、苹果这些主流品牌为主,其它的怕压在手里。”在汉口大智路手机市场做了多年生意的陈先生说。记者昨日走访武汉广埠屯、大智路等多个手机市场发现,除华为、小米、苹果、vivo、OPPO等几大主流品牌外,其它手机品牌已难觅踪影。

  放眼全国市场也大致如此。今年第三季度,以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为代表的五大手机品牌,抢占了近87.7%的市场份额(IDC数据)。魅族、三星、中兴、联想、一加、360、锤子、金立、美图、海信、酷派、8848、酷比等数十家品牌,份额仅为12.3%(同比大跌53.9%),日子之难熬可想而知。

  11月,头部品牌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赛诺11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数据则显示,华为、荣耀、vivo、OPPO、小米和苹果占据了90.6%的市场份额。“在手机市场最辉煌的时刻,有着上千家国产手机品牌,如今头部品牌也只剩这几个了。”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同比下滑的大背景下,部分国产手机品牌逆势增长,成功拿下全球市场更多份额:小米公司在2018年7月完成了在香港上市,10月达到了1亿部的手机出货量,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华为也宣布12月达到破两亿部的出货量,而OPPO和vivo也在海外市场风生水起,格局分化已经非常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手机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