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海印股份突然剥离文娱业务 全资控股仅一年

  11月27日,深交所向海印股份(000861)发去关注函,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公司拟将持有的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红太阳”)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海印集团,因为文娱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对外公开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作为公司文娱板块的重要平台,海印股份近年来又不断增加对红太阳的投资,此次突然剥离,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合理性。

未标题-4 拷贝

  业务转型说变就变

  据深交所关注函,海印股份于11月24日披露《关于拟与控股股东签署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湖南红太阳100%股权及其附属权益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海印集团。

  深交所表示,海印股份多次在公开信息披露文件中表示拟转型“金融、文娱、商业三个业务模块”,且多次提到湖南红太阳项目是公司打造文化娱乐业务板块的基础项目、分享产业成长的重要举措。

  对于说变就变的业务转型,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详细论述公司前期将文娱产业作为发展规划的理由以及相关理由在目前情况下是否发生根本性变化,此次资产出售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涉及产业规划调整以及调整原因、合理性。

  此次交易的转让价格为4.67亿元,为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的结果,相比于标的公司净资产增值率为191.6%。当然,这个价格对于海印股份来说并不算太赚,因为公司通过收购及增资获得湖南红太阳100%股权时的成本就有4.64亿元。

  关于此次出售湖南红太阳的目的,海印股份此前公告中也有过一个表述称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优化财务结构。公司表示,“随着公司主业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各项投资进一步扩大,公司负债总额不断攀升,财务成本不断增加。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76%、62.47%、68%,负债总额分别为38.63亿元、48.31亿元、69.18亿元。 出售湖南红太阳100%股权,有利于公司缓解资金压力,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公司资产的流动性,聚焦公司现有主营经营业务,提高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和增强长期的持续经营能力,提高公司的发展质量”。

  通过剥离主营业务来缓解资金压力一般都是发生在上市公司剥离亏损业务上,而湖南红太阳目前就出现这样的趋势。

  财务数据显示,湖南红太阳2015年的净利润为4929万元,2016年则变为4862.5万元,业绩微降的原因为公司在接手湖南红太阳后对节目、演员进行更新换代,导致成本有所增加。2016年总体上盈利还是不错的,但是2017年前三季度湖南红太阳业绩却突然变为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13.68万元。其实从海印股份2017年半年报可以看到,湖南红太阳2017年上半年亏损更多,当期实现净利润亏损629万元,对于当期的业绩变化原因,公司简单地解释为因文娱业务内部整合而导致收入减少所致。标的公司亏损或许是导致海印股份剥离湖南红太阳的主要原因,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解释湖南红太阳突然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全资控股仅一年

  实际上,2016年文娱业务还是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发布2017年半年报时,海印股份披露的主营业务就只剩下金融服务、商业运营业务,文娱演艺业务只变成公司涉足的业务。

  湖南红太阳是一家集演出策划、经营、经纪、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娱乐集团。在最开始参与投资湖南红太阳时,海印股份对湖南红太阳的介绍为中国演艺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外籍演员最多、 演出场次最多”的优势,以“365天,天天演出,天天满场”的行业特色造就了全国瞩目的“红太阳演艺”品牌和“田汉模式”,年接待观众超过70万人次。

  湖南红太阳设立于2010年12月,发起人股东为刘文渊,海印股份是在2014年12月,湖南红太阳第二次增资以及第三次股权转让时开始持股湖南红太阳的,当时的持股比例为26.58%。

2页 [1] [2] 下一页 

海印股份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未来加码奥特莱斯

西上海最大商业综合体 上海印象城最新工程进度曝光

海印集团斥资14.6亿租赁广州番禺“中华美食城”项目 期限20年

海印股份2015年净利降三成 转型未改变业绩颓势

齐春晓:“海印生态圈”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

搜索更多: 海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