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透视“网红项目”围炉煮茶背后的安全风险

  三五好友围坐火炉旁煮茶,茶香氤氲;再搭配上现烤的红薯、桔子、板栗,氛围感十足。然而,随着围炉煮茶走红,不少人在家“尝鲜”,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问题。

  消防专家提示,不建议在室内使用炭火围炉煮茶,炭不充分燃烧会生成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将造成生命危险。即使充分燃烧,氧气含量不断下降,同样有害健康。此外,还需要防范明火和高温带来的火灾风险。

  封闭室内实测:一氧化碳检测仪报警只需15秒

  日前,上海一男子报警称自己的两名朋友吃饭时突然昏迷。民警到场后发现,房间内正燃烧着围炉煮茶的炭火炉,遂立即将炭火炉拎至天台并开窗通风。所幸三人得到及时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近来,围炉煮茶成为茶室休闲、家庭小聚的热门项目。推荐打卡地,分享装备和食材攻略,晒美图和视频……小红书上关于围炉煮茶的笔记超过75万篇,抖音上体验围炉煮茶的热门视频点赞量超过百万。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期全国成立了近三十家以围炉煮茶为名的企业,相关商标已被多方抢注。

  围炉煮茶本是美事一桩,但如在封闭的室内进行,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被察觉,浓度超过0.05%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工程师袁晨说,“轻度一氧化碳中毒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呕吐、轻度意识障碍、嗜睡,有冠心病的患者可能出现心绞痛。若不及时救治,会危及生命。”

  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的围炉煮茶实验显示:在一间约60平方米的密闭房间内,消防员点燃炭火仅仅15秒后,一氧化碳检测仪就发出了报警声。1分50秒时,一氧化碳浓度已经超过0.01%。

  围炉煮茶不当操作已造成多地发生意外伤亡事件。今年春节期间,江苏扬中一对母子在家中用铸铁炭火炉围炉煮茶,因天冷紧闭门窗,中毒身亡。今年1月,山东潍坊一女子在家里围炉煮茶,3小时后感到有些失去意识并伴有呕吐,赴医院检查发现是一氧化碳中度中毒。

  袁晨分析说,与氧气相比,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更快、解离更慢。一氧化碳占用大量的血红蛋白,会使人体失去携带和运送氧气的能力,从而导致中毒。此外,炭燃烧还会消耗氧气,积聚二氧化碳;当室内含氧量低至10%以下,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火灾风险不容小觑

  由于产生明火、持续高温、烤炉质量参差,以及操作不熟练等问题,消防专家还重点提示了围炉煮茶背后的火灾风险。

  ——产生明火和高温。“点燃时有火星溅出来,尤其不能扇风,越扇火星越多。幸亏桌子上没有容易燃烧的东西,不然真担心着火。”北京市民张女士说。

  上海市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监督员高艳解释说:“一方面,炭烧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如稍有不慎打翻火炉,有可能引起可燃物燃烧。另一方面,炭火燃尽需要较长时间,如果围炉煮茶结束后忘记熄灭,也有可能引发火灾。”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