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躺瘦成真? 马斯克推荐“减肥神药”风靡国内:电商售价翻番,药企争相入局,专家却说慎用!

  来源:新浪财经 原祎鸣

  “亲爱的,你有药房或药商渠道能买到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吗?这虽然是处方药,但外面卖的很多,目前公认减肥好用,而且对身体没什么伤害。”

  “我打了一针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瘦了10斤!”

  …………

  近期在社交软件上,不少用户都在分享一种叫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减肥针”。据传,这是一款有效且对身体无害的“减肥神器”。去年,埃隆·马斯克也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变瘦是因为使用了司美格鲁肽。

  事实果真如此?

  新浪财经了解到,截至目前,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肥胖适应症并未在中国获批,有限的临床试验也并不能证明其有效或无副作用。盛诺一家高级医学顾问庄时利和坦然,无论如何,都不建议如今爱美的女性将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当作“减肥神器”。

  不过,即使是在断货的情况下,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原研药企诺和诺德在2022年依然在司美格鲁肽各个版本中获得了共计124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仅司美格鲁肽减肥版本产品Wegovy就实现了8.77亿美元的收入。

  专家:尚不能确认对减肥有效

  早在2021年6月,司美格鲁肽在美国获得FDA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增加肥胖或超重适应症,自此,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便迎来了一波销售高潮。

  2022年,埃隆·马斯克在回复网友自己为何成功变瘦时称,自己用了司美格鲁肽。名人效应的加持下,司美格鲁肽风靡,网上到处都在流传着司美格鲁肽的“神话”,为其冠以“安全无副作用”“一周一针躺着能瘦”的名头。

  但庄时利和表示,在目前阶段,绝不建议普通人随意使用美格鲁肽来减肥。

  他介绍,首先,司美格鲁肽在国内获批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而尚未获批适用于肥胖症、减肥等适应症。司美格鲁肽是一种皮下注射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其作用包括增强胰岛素分泌并抑制胰高糖素分泌,并且有通过中枢性的食欲抑制效果+延长胃部排空,控制进食量,从而达到控糖和减肥的作用。

  中国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使用司美格鲁肽后糖化血红蛋白(HbA1c)达标率(<7.0%)高达86.1%,且低血糖发生率极低。

  减肥方面,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接受司美格鲁肽治疗的肥胖症患者,在68周内平均体重下降达到了17%~18%。

  综合来看,它看上去司美格鲁肽的确是完美的“减肥神器”。但庄时利和指出,司美格鲁肽并非唯一的减肥干预方式。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临床试验当中,无论安慰剂组还是对照组,都进行了生活方式干预,包括坚持超过一年的每天热量摄入控制和坚持运动等,志愿者们并不是单纯的“躺瘦”,还是得“管住嘴+迈开腿”。

  其次,上述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均为白人女性,平均体重超过200斤,BMI达37,而在中国跟风使用的人群,往往都是出于爱美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肥胖。对于体重正常或者略微超重的中国人,目前还没有司美格鲁肽减肥的相关临床试验数据。

  “目前在没有足够的证据的情况下,我们并不知道它能达到怎样的效果,并且这些效果和它潜在的副作用相比是否利远远大于弊。因此,在更多的临床试验数据公布之前,我都不建议普通人使用司美格鲁肽来减肥。”庄时利和称。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