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一些维权“老大难”问题让消费者很苦恼

  来源:工人日报 中工网 记者 杨召奎

  新冠保险理赔难、汽车消费猫腻多、网络购物新老问题交织、在线会员服务乱象频现……2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指出一些维权“老大难”问题让消费者很苦恼。

  对此,中消协建议,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破除影响消费信心恢复的障碍和堵点,织密织牢消费者安全保护网,提振消费信心。同时,制订、修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消费更顺心。

  新冠保险理赔难

  疫情发生后,国内不少保险公司推出新冠隔离和感染相关保险,并在网络平台上售卖,成为网络保险领域的网红产品。但有不少消费者反映,随着感染人数的激增,在理赔时遭遇各种“高门槛”。在黑猫投诉平台,有关新冠保险理赔难的投诉达千余条,涉及众惠相互、泰康保险、平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

  报告显示,新冠保险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宣传容易赔付难,一些保险公司为吸引消费者投保,宣称核酸阳性即可赔付,消费者实际感染后又设置苛刻条件,如要求提供CT检测报告和医生确诊通知书等才能理赔。二是为拒赔玩“文字游戏”。部分保险公司以消费者确诊的是“新冠病毒感染”而非“新冠肺炎”为由不予赔付。三是逃避赔付责任。有些保险公司通过下架相关保险产品、保险理赔员失联、客服电话不通等方式故意逃避赔付责任。

  汽车消费藏猫腻

  报告显示,有关汽车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用维修过的瑕疵车冒充新车销售。部分汽车销售企业在销售车辆时,将维修过的瑕疵车以新车名义销售,被消费者发现后,经营者又以符合《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服务指引(试行)》规定,维修金额低无需告知消费者为由,拒绝承担责任。

  二是以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如在格式条款中对车辆交付时间模糊处理,收取消费者购车款后迟迟不交车;又如线上售车单方面设置格式条款,指定发生纠纷应向经营者所在地法院或仲裁机构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争议解决机构的权利,加重消费者异地维权成本。

  三是二手车交易透明度低。如二手车中介故意隐瞒车辆真实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事故记录等信息,或未尽到核查义务,消费者权益受损等。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