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点名“关店跑路”维权难问题:平台监管仍需加强

  2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官网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5.19万件,解决91.58万件,解决率7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78亿元。

  电商平台店铺闭店后消费者维权困难等问题被中消协点名。中消协表示,2022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形势面临重大挑战,消费需求下降明显,部分行业关停倒闭现象增多,消费者权益因此受损。部分平台内店铺因违法违规等原因被平台做出关店处罚,或店铺因经营不善自行注销退店,但其所售商品发生问题,消费者维权困难。

  根据黑猫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黑猫投诉平台上涉及商家关店售后无人处理的投诉超5000件,而相关电商平台(淘宝、拼多多等)对于此类问题大多也只能“协助处理”或“申请红包补偿”,货款一旦结算完成并被商家提现,或商家预缴的保证金额度已不足以赔付订单金额,消费者提出的售后诉求便很难得到满足。

  对此,中消协表示,电商平台应当强化对平台内店铺异常经营行为监测,加强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对消费投诉量较大或经营风险异常店铺提高保证金交纳额度,降低因店铺跑路或关店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建议相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预付卡相关管理规定,严格规制网络预付式消费格式条款,进一步规范预付式消费市场秩序,保护好消费者预付资金安全。

  来源:新浪财经 黑猫投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