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这样补钙有风险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熊铮 记者 朱海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钙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愈加重视的营养素之一。但是,目前大部分中国居民的钙摄入量依旧未达到推荐量。到底该如何科学补钙?谁需要补钙?补钙误区有哪些?补钙品要选什么样的?近日,江西市场监管局专门就此发布消费提示。

  哪些人需要重点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常量元素之一,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构成成分。长期缺钙可致儿童佝偻病,中老年人骨质软化症等。但与此同时,长期钙的摄入过量,也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推荐:18—50岁推荐摄入量为800mg/d,青少年、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孕妇(>12周)及乳母为1000mg/d。

  缺钙只是老年人的问题吗?当然不是,各个年龄段都需要预防钙缺乏。首先是青少年阶段,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对钙的需求量更高,缺钙可能影响身高,甚至出现腿软、抽筋等轻度的钙缺乏症状。其次是孕产妇,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全部来自母体,女性备孕时、孕期、产后,应额外补充钙,以满足宝宝和自身需要。再者是中老年人,老年人如果缺钙,则易诱发多种老年性疾病,引发骨折、骨质疏松等。

  警惕餐桌上的补钙陷阱

  骨头汤补钙?不少人对“骨头汤补钙,以形补形”的说法深信不疑,但实际上在家庭常用烹调方法下(如家用压力锅、瓦煲等),大多数钙都被“锁”在骨头里,很难溶解到汤中,汤里的含钙量约为1—1.2mg/mL,起不到很好的补钙作用。

  豆浆是高钙食品?可替代牛奶?众所周知,牛奶是富含蛋白质,又能补钙的乳品,是名副其实的天然“钙片”,单从钙含量上来说,豆浆远不及牛奶。干黄豆中的含钙量为191mg/100g,大豆加水磨成的豆浆中含钙量为10mg/100g,而牛奶的钙含量约为110mg/100g,因此,单从豆浆中获取钙质远不如牛奶。

  虾皮能补钙?虾皮中的钙含量很高,约为991mg/100g,但因其口感原因,我们日常饮食中摄入量较少。其次,虾皮中的钠含量更高,达5058mg/100g,不宜过多食用。

  正确补钙方式

  科学补钙首选食补。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都富含钙质,如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都是补钙佳品,吃起来方便,钙利用率高,且含有维生素D等促进钙利用的因子。其次,卤水豆腐、石膏豆腐等豆制品也是钙和镁的来源之一,一些低草酸的绿色蔬菜如油菜、小白菜等也可以补钙。

  还可通过钙补充剂辅助补钙。市面上常售的钙补充剂有无机钙(碳酸钙、纳米碳酸钙等)、有机酸钙(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等)、新型钙剂(氨基酸螯合钙、苏糖酸钙等),不同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另外,维生素D在钙的吸收、利用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补钙并非多多益善,应避免一次补充过多。人体一次能吸收的钙不是无限的,单次剂量过高反而会影响钙吸收,长期大剂量补钙(>2000mg/d),可能会增加肾结石甚至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熊铮 记者 朱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