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韩国人,为奢侈品疯狂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晓雯

  “一个通过快速增长取得了显著物质成就的国家,却面临着严重的精神不幸。”

  如果要问哪个国家的人最爱买奢侈品,韩国人排第二,没有人敢排在第一。

  上周,摩根士丹利的一篇报告指出,2022年,韩国人在个人奢侈品上的总支出增长了24%,达到了168亿美元,平均每人消费325美元,远高于中国的人均55美元和美国的人均280亿美元。

  这种对奢侈品的需求一方面受到家庭财富增长的支撑。韩国银行的数据显示,韩国家庭净资产在2021年增长了11%。韩国家庭财富的76%左右是房地产,自2020年以来,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韩国消费者也热衷于对完善自身的外在体现。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

  与大多数其他国家相比,外貌和经济成就在韩国能引起更多消费者的共鸣。

  对外在的关注,使得炫富在韩国是一种比在其他国家更容易被接受的行为。

  麦肯锡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22%的韩国受访者认为炫耀奢侈品有失品味,而日本和中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45%和38%。

  此外,只有5%的韩国人表示他们对自己在高端产品上的花费感到内疚,而在其他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10-15%。

  同时,年轻化也是韩国奢侈品消费客群的一个特点。韩联社报道指出,韩国目前的奢侈品市场由“MZ一代”(1980年代到2000年代初出生的人)主导:

  以新世界百货为例,2020年20多岁和30多岁人群购买奢侈品的比例分别达到50.7%、10.9%和39.8%。 在乐天百货,20岁和30岁顾客的奢侈品销售比例从2018年的38.1%上升到2020年46%。

  奢侈品不再是中年富豪的专属财产。

  针对这些年轻的客人,奢侈品牌也在通过韩国本土的偶像来进一步刺激需求。

  报告指出,“几乎所有的韩国名人都是顶级奢侈品品牌的品牌大使”。比如,在聘请女子组合Blackpink成员朴彩英(Rosé)担任HardWear系列代言人后,迪奥称该系列“非常受欢迎”,销量翻了一番。

  韩国人为什么喜欢奢侈品?

  韩国人喜欢奢侈品,与其特有的文化和意识形态离不开关系。

  首尔大学消费者学教授金兰都在其著作《奢侈的国家——奢华韩国》中,将韩国奢侈品消费者分为了炫耀型、仇视型、幻想型、同调型等4个类型:

  炫耀型:在“不能与不三不四的人相提并论”的先民意识的基础上,再加上韩国人特有的体面意识序列意识的情况。

  仇视型:在“我也不行吗”的羡慕意识和“凭什么我没有”的韩国平等意识相结合的情况。

  幻想型:将对“与现在不同的我”、“相似的我”的变身欲望投射到奢侈品上的情况。

  同调型:“别人做,所以不能落后或被排挤”的不安意识的产物,是“跟着朋友去江南(整容)”的韩国特有的集团文化煽动的情况。

  首尔国立大学心理学教授Kwak Geum-joo则使用了“帕诺普利效应(Panoplie effect)”解释这种现象:

  年轻一代购买名人穿过的衣服或鞋子时,会感到很开心,觉得自己成了名人,似乎很有成就感,自尊心也增强了。

  (帕诺普利效应一词来源于法国符号学家让·鲍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指人们通过模仿向往群体的消费方式而产生归属感的倾向——通过模仿富人的消费习惯,使自己获得“富人一员”的归属感与成就感。)

  “现象级”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女主千颂伊爱若至宝的Jimmy Choo高跟鞋。

  除此之外,奢侈品消费的爆发也与新冠疫情的流行有关。

  延世大学经济学教授 Sung Tae-yoon 表示,由于疫情限制了韩国人的其他支出,因此奢侈品的消费成为了一种替代,乃至“报复”行为:

  许多韩国人过去常常将可支配收入花在出国旅行上,但由于新冠疫情,这不再是一种选择。所以现在韩国人,包括年轻人,都将可支配收入花在了昂贵的奢侈品上。

  新冠疫情限制了我们的日常活动;我们不能那么多去餐馆,不能旅行,所以人们需要用一些快乐的来源来弥补。由于他们不能在其他方面花太多钱,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任何物品的奢侈品。认为“它比出国旅行花费更少”也证明了支出是合理的。

  韩国咨询公司Daishin Securities Co.指出,疫情前有将近9万亿韩元的奢侈品消费在海外进行。2020年第二季度,该数字下降至3万亿韩元,余下部分便回流到韩国本土。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