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年度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出炉

  1月6日,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与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共同发布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

  流言1:保质期长的牛奶是因添加了防腐剂

  科学真相:保质期长短取决于牛奶的灭菌方式和包装工艺等,一般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方式的牛奶保质期可至少达6个月,与防腐剂无关。

  流言2:乳糖不耐受的人不能喝牛奶

  科学真相:乳糖不耐受是人体乳糖酶缺乏或分泌不足引起的,乳糖不耐受人群可选择饮用酸奶、添加乳糖酶的无乳糖或低乳糖牛奶,也可尝试少量多次饮用牛奶的方式,例如每次<50ml,逐渐增强肠道对乳糖的耐受性。

  流言3:果汁可以完全替代水果

  科学真相:水果通过榨汁后食用的方式已被大众广泛接受,但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家庭榨汁,营养物质或多或少都有损失。因此,果汁并不能完全替代水果。

  流言4:空气炸锅烹调的食物可能产生致癌物

  科学真相:空气炸锅的加热原理类似于烤箱,只是比烤箱内的空气流动更快、食物熟化时间更短而已。因此,利用空气炸锅并不会比其他加工方式产生更多的有害物质。

  流言5:草莓是最“脏”的水果

  科学真相:检出农药残留并非不安全。我国对各种农药最大残留量均制定了限量标准,只要在标准允许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流言6:苏打水能调整身体酸碱平衡

  科学真相:健康人体的内环境能自动保持在合适的pH值范围,为体内的生理活动提供稳定的环境。靠饮食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说法不科学。

  流言7:乳饮料与纯牛奶营养一样

  科学真相:乳饮料和纯牛奶的生产工艺、原辅料等均不同,营养也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高于乳饮料,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纯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应≥2.9g/100g,而乳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仅需≥1.0g/100g。

  流言8:“零添加”食品更安全

  科学真相:“零添加”与食品安全性没有必然联系。反而有些食品正是因为工艺必要性添加了食品添加剂,其质量和安全性才更加有保障。

  流言9:豆浆喝多了会诱发乳腺癌

  科学真相:大豆异黄酮具有双向调节作用,不会单纯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相反,已有科学研究证据表明,大豆及其制品具有健康益处。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孙燕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