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食品安全管理师:严控细节 守护“舌尖安全”

  前往各个分店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对门店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跟踪门店改进方案的落实……这是奈雪的茶深圳地区食品安全稽查员刘泽栋的日常工作。

  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更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活动中从事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和管理的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新职业快速涌现,市场需求巨大。业内预计,未来还有近千万岗位缺口。

  ——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进入门店第一眼,刘泽栋习惯性地先看向面包区的各个标签,确认生产日期正确标出后,径直走向后厨,穿戴好整套防护设备,打开手电筒,开始检查每一个角落。这是刘泽栋每次进行门店巡查的流程。

  对于应该关注的食品安全关键点,刘泽栋早就烂熟于心,几百个SOP(标准作业程序)流程在脑海里反复演练,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比如看到抹布时,我会马上想到它的正确摆放位置、标准整洁程度,判断是否达标。”刘泽栋说。

  对于从事这份职业的契机,刘泽栋回忆说,五年前,他作为奈雪的茶资深培训主管,在给其他员工培训的过程中,他对产品各项操作理解愈发深入,因此转岗做了食品安全管理师。近年来,公司食品安全队伍也在壮大,目前已经拥有一支规模超百人的食品安全稽查员队伍。

  “食品安全问题渗透到食品生产的每个环节,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在餐饮行业中,食品安全管理也成为最基本的管理。”刘泽栋表示,“看到给过整改意见的门店有了改进,能让客人吃得更加安全放心,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业内预计人才需求近千万

  党的十八大以来,食品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5年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应当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其培训和考核。2021年3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18个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位列其中。

  食品安全管理师,是指在食品生产经营中,依据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具备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经符合要求的机构培训考核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随着我国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得以健全,但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黄新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比如一些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食品安全标准与最严谨标准要求之间尚有一定差距,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基础工作薄弱,基层监管力量和技术手段跟不上等。”

  在黄新望看来,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新职业的诞生,可以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培养出大量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食品安全管理专门人才。食品安全管理师通过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食品安全的危害分析与管理,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促进企业乃至行业的健康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食品安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