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食品级”化妆品真的可以吃吗?

  近些年来,坊间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的说法,商家宣称这类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更安全有效。一些商家打出“食品级”的招牌,是为了替代“纯天然”、“无添加”等早已被禁用的违法违规宣传,标榜产品的安全性和高质量。

  相信很多人都力挺过“食品级”化妆品,甚至不少品牌也宣称“纯天然”、“可食用”,这让许多消费者认为这类化妆品抹在皮肤上肯定更安全,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纯天然/可食用只是商家的噱头

  据网上资料显示,美妆与美食这两个品类之间的渊源由来已久,英文里有一个专用词汇叫“Foodmetic”,指的就是那些以食物为灵感的化妆品和护肤品。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韩国市场,当时韩国品牌SkinFood、W.Lab等品牌打出了在护肤品中加入食品的概念,比如鸡蛋面膜、大米面膜,在当时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此后不少国家的品牌都做过类似的尝试,比如日本一度风靡到中国的酒糟面膜、红豆面膜、豆腐面霜等等,馥蕾诗的黄糖唇膏、红茶面膜等等。

  记者发现,抛开这类食品原料带来的实际效果不谈,从营销角度,将食材与美妆挂钩确实有好处。

  因为鸡蛋、豆腐、大米这类食品在人们心中原本就是健康、安全的形象,在人们对品牌还没有强烈认同时,通过与食物挂钩,能强化消费者对于产品效果的认知——比如当品牌在某款面膜的包装和营销中强调“鸡蛋”的概念,消费者便自然地会将剥壳鸡蛋的光滑表面和化妆品联系起来。

  其实,商家鼓吹的“食品级”化妆品并非真得吃进肚子里,而是商家为了强调产品的安全性而制造的营销噱头。普通的化妆品被商家贴上“可食用”的标签后,不仅价格上涨,而且销量大增。

  根据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的定义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食品经口进入并由消化系统消化和吸收,在使用方法、作用机理等方面都与作为化工产品的化妆品完全不同,因此,许多人认为“食品级”化妆品这个说法并不成立。

  因此,大多化妆品含有添加剂等化学成分,是不可以食用的。“可食用”化妆品这一概念纯属商家宣传的一种噱头,是为了宣传效果而使用的市场语言。

  市民在购买化妆产品时要擦亮眼睛,不要被此类商品的宣传所迷惑。据专家介绍,化妆品中的一些原材料确实可以食用,但是在制作成化妆品的过程中,都会用到添加剂等化工原料。这些化工产品是不能食用的,仅因产品中有可食用的成分就标榜化妆品可食用,属于以偏概全。消费者如果上当受骗,可以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也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

  可食用化妆品真的存在吗?

  近年来,为了迎合消费者对健康绿色的需求,一些商家推出了“食品级”化妆品,如可食用果冻口红、食品级儿童防晒霜等等,并称此类化妆品安全有机、无副作用,是“可以吃”的化妆品。那么,这些“食品级”化妆品真的安全到可食用吗?

  为了凸显商品安全无添加,“食品级”是一些化妆品品牌在宣传中常会提及的概念。但事实上,按照药监局规定,安全的化妆品并不代表可食用,添加了食品级原料的化妆品也不能称自己为“食用级”。

  2021年10月8日,国家药监局正式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显示,儿童化妆品需有专门标识,并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或图案。该规定是中国首个儿童化妆品发布的监管规定,除标签要求外,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10月18日,国家药监局又发布文章《“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进一步强调,不存在食品级的化妆品,化妆品的安全性与是否可食用并无关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