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雪糕刺客”多隐藏于小卖部中

  炎炎夏日来袭,雪糕无疑成了人们清凉解暑的不二选择。可是,当你进入一家便利店,在冰柜里顺手拿起一支其貌不扬的雪糕去收银台结账,店员报出的价格却让人“心惊”。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雪糕刺客”。

  在“雪糕刺客”广受社会诟病之时,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2022年7月1日正式施行,剑指“雪糕刺客”在内的各类“价格刺客”。

  《规定》的实施能否震慑住“雪糕刺客”?连日来,《法治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地大型商超、连锁便利店和小卖部,发现大型超市和连锁便利店大多已经在冰柜上标注了雪糕的价格,而部分便利店和小卖部仍存在价格不清晰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大型商超对《规定》落实明显优于其他商业体,基本能做到对冰柜内雪糕“应标尽标、标价醒目”,少数超市仍存在漏标和货签不对位的问题。

  在山西省太原市的几家大型连锁百货超市,记者进入超市冷藏区看到,同一品牌的雪糕大多放置在同一冰柜中,无一例外均贴上了价格标签。

  在北京市、陕西省西安市的一些大型连锁超市,虽然很多雪糕的价格不低,但都明码标价,且做到了整齐摆放、货签对位,让顾客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有的超市在冰柜上贴了二维码,扫码便可以获取雪糕价格。

  但也有一些商超,货签对位情况有待改善,冰柜内的雪糕品种繁多,价签集中贴在一处,“非常考验我们消费者的眼力,要仔细看才能对得上。”北京市民王先生说。

  “雪糕成为‘刺客’,首先在于没有明码标价,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没有得到保障。”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告诉记者,消费者拿着雪糕去结账,发现价格远超预期,即便完成付款,也违背了真实购买意愿,是被迫接受高价。

  “消费者最反感的是,高价雪糕与平价雪糕混同销售,不进行明码标价。”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陈剑说,明码标价是经营者的应尽义务,“雪糕刺客”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

  记者走访连锁便利店时注意到,不少便利店的价签附有雪糕缩略图,便于消费者识别,这是一个亮点,但其在全面标价和货签对位方面仍存在明显不足。

  7月4日,记者走访部分便利店发现,虽然大多数店铺对雪糕明码标价,但仍有少数存在价签不全、更新不及时甚至张冠李戴等问题。在一家便利店,记者就一款没有价签的草莓味雪糕向店员询价,店员建议“扫一下”,扫码结果超过10元。不过,几天后记者再去该店发现,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整改。

  7月8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雁塔区一家便利店看到,店里有两个冰柜,其中一个冰柜中躺着“钟薛高”,而其米酒玫瑰味和海盐椰子味雪糕的价签却贴在了另一个冰柜上,丝绒可可雪糕则根本没有价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雪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