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买网红雪糕的我,成了大冤种

  夏季也如期而至,然而今年,消费者线上囤购冰淇淋的热情似乎比前两年冷却了一些。

  嘉熙在钟薛高天猫旗舰店里浏览了一番后,犹豫着关闭了页面:“去年囤的白熊中冰砖、杨梅棒冰、梦龙,至今还在冰箱冷冻室里躺着。”

  主宰线上爆款的冰淇淋品牌每年都在更替,冰淇淋市场在营销过热之后正回归到传统与网红的品质战上——传统品牌开始跨界,网红品牌逐渐沉淀,与此同时二者都在迎合不同消费群体上展开拉锯。

  冰淇淋江湖,唯“怪”不破?

  根据《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零售总额份额排名前五的冰淇淋品牌依次为:伊利(16.0%)、梦龙(4.3%)、可爱多(4.3%)、蒙牛(3.7%)、五丰(2.4%)。

  从线下市场份额来看,乳业巨头伊利和蒙牛以及国外品牌和路雪、雀巢,仍然占据领先地位,而钟薛高等新锐品牌则结合新零售发力,成为线上冰淇淋消费的领军品牌。

数据来源:《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

  虽然在整体市场份额上,国内新锐品牌没能碾压传统品牌,但是,国产中高端冰淇淋品牌的涌现,不仅为冰淇淋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也促进了消费者对国产冰淇淋产品的认可和支持。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冰淇淋消费市场,这其中,消费升级以及“文创”等因素的加持功不可没,从《报告》便可看出——未来冰淇淋将在健康营养、社交属性、食用场景、文化碰撞等方面实现突破。

  在将口味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的同时,消费者将更看重冰淇淋的品牌属性、创意概念、健康消费,以及对外包装的设计。

  在这方面,钟薛高堪称典范。2018年趁着国潮兴起的东风,从《百家姓》中选取三个姓氏作为品牌名,以瓦片形状的雪糕,稀有、小众、优质的原材料,以及高端的定价成功搅局国内冰淇淋市场,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目光。

  在新锐品牌的带动下,像雀巢、五羊等传统冰淇淋品牌不断追加创新戏码,除去“情怀”外,文创风潮成为了不少传统品牌尝试开拓市场的方法之一。“文创”和“联名”这些原本只在潮牌盛行的运营模式,被带进了冰淇淋市场。

  例如,钟薛高与娃哈哈联手推出了AD钙奶味“未成年雪糕”;德芙和士力架母公司玛氏在国内市场首推同名雪糕产品;大白兔与光明跨界,上市“大白兔雪糕”;茅台冰淇淋更是将跨界做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文创、联名、跨界等多重营销方式,给传统和新锐冰淇淋品牌均带来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冰淇淋已经跳出原本的商品属性,成为了“社交型产品”。

  5月初,柯颜在刷小红书时看到了盒马与Otaly合作推出的“大屁股脸”燕麦雪糕,可爱呆萌的造型瞬间打动了她。

  6月1日上海全面复工复产,柯颜迈出家门,第一件事便是去盒马鲜生买了一支大屁股脸雪糕,拿回家后拆开包装,拍照、发朋友圈,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事实上,从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就不难发现,不少出圈的冰淇淋都胜在造型可爱以及口味新奇上——芥末、葱花、蟹黄、花椒、酱油、香菜……

  传统的冰淇淋口味显然早已无法满足人们不断变化、升华的味蕾,“爆款”冰淇淋便是抓住了这一消费需求与特点,创造出古灵精怪的口味,似乎只有把“口味之怪”做到极致,才有机会成为爆款。

  然而,事实是,这样的猎奇消费通常是一次即永别,试过就好,没有下次。这就要求品牌方必须做好精准的产品定位。

  仍以钟薛高为例,其将产品分为三类:基本款、季节款以及爆款。

  基本款在价格上虽然比其他产品略低,但仍是冰淇淋市场的中高阶产品,利用促销将单一口味的产品推送给用户,让用户体验到产品的高品质;

  季节款并非大众对于冰淇淋的传统定义,而是撇开夏天这个局限,打造了一系列诸如“记忆中秋冬的味道”“专为9月定制的雪糕”“温暖系列雪糕”等产品;

  爆款自然是赚足眼球,仅为“话题”制造,在网络上用噱头来带动销售。

  如此看来,冰淇淋的口味并未越“怪”越好,在做到口味出众的同时,还必须在产品、定价、营销等方方面面讲求有策略的打法。

  回购的关键,在于“吃得起”

  近几年,冰淇淋行业被推上了消费热度的风口浪尖,这其中,产品创新、国潮涌起是两大推动因素,而年轻消费者对于“新”的追求则是支撑点。

  然而,行业火爆的背后,却少有人关注复购率。虽然,冰淇淋的消费场景已经和过往大不相同,但回到本质需求,场景的更迭与持续消费无关,价格才是王道。

  如今的冰淇淋市场,从口味到跨界,再到渠道、营销,其中消耗的成本已经远超冰淇淋本身的价格。

  对于动辄20~100元不等的网红冰淇淋,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确实会出于“猎奇”心理购买,但往往是浅尝辄止,一轮“好奇心”之后,仍会选择价格亲民,产品质量稳定的传统冰淇淋。

  其中的原因不难理解,冰淇淋本就是强季节属性产品,满足的是消暑解渴的基本功能。而对于基本功能的满足,大多数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物美价廉的产品。

  这无关乎消费场景的演变抑或消费升级——你可以在哈根达斯点上百元的冰淇淋,然后拍照发朋友圈,却很少会为了消暑买一根几十块钱的钟薛高,最终的选择可能只是冰柜里的一根和路雪。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雪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