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千元盲盒有质量问题只换不退?泡泡玛特盲盒被质疑“霸王条款”

  盲盒引爆潮玩市场,泡泡玛特屡遭质疑

  作为“潮流玩具第一股”,泡泡玛特于2020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开盘首日总市值一度达1065亿港元。凭借“MOLLY”“SKULLPANDA”等自有IP,泡泡玛特的营收一路暴涨,由2017年的1.58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44.91亿元。

  今年4月,泡泡玛特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最新业务状况”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整体收益(未经审核)同比增长65%-70%。二级市场上,泡泡玛特旗下的热门隐藏款盲盒的价格也一度被哄抬至数千元,溢价几十倍。

  然而,一面在资本市场上“捞金”,一面饱受争议,盲盒为泡泡玛特带来的影响无疑是双面的。

  北京京麟律师事务所李扬律师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者反馈的盲盒质量问题来看,泡泡玛特或侵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如果盲盒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甚至在已经换货或返厂维修后仍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盲盒经营者拒绝消费者的退货退款要求就不合理,消费者有权依法向经营者主张民事责任。”

  北京市京师(通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文婉则向未来网记者表示,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2020年修订)》第六条、第七条关于“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的规定,泡泡玛特盲盒商品不属于该商品范围。“因此,如果消费者购买的盲盒不符合质量要求,可以依法要求7天无理由退货。”

  同时,张文婉表示,泡泡玛特产品页面标示的“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及“本店盲盒产品不支持无理由退货退款”,未与消费者进行充分协商达成一致,更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只是商家利用其市场主体地位,以格式条款的方式免除了自己对商品售后的责任,同时也限制了消费者行使公平交易权、自主选择权等,应当属于无效的“霸王条款”。

  面对泡泡玛特盲盒的上述质量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对此,李扬律师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与泡泡玛特盲盒的经营者协商和解或是请求消费者协会等组织调解以维权,也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要求处理,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权利。

  此外,除了深陷“质量门”风波外,泡泡玛特所面临的还有虚假宣传、营销炒作等质疑声。

  据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今年1月,“泡泡玛特旗舰店”销售的“SKULLPANDA熊喵热潮系列潮流袜个性长袜盲盒”商品,宣传详情页面表述为“面料:棉97% 氨纶3%”,经查,该商品实际面料成分含量并未达到其宣传标准。

  同样在今年1月,泡泡玛特旗下一款与肯德基的联名盲盒还陷入“饥饿营销”的质疑。据媒体报道,为得到该系列盲盒中出现概率为1/72的隐藏款,有消费者一次性斥资1万余元购买了106份盲盒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

  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也做出了最直接的反馈。今年以来,泡泡玛特的市场表现呈走低之势。截至发稿前,泡泡玛特股价报29.1港元/股,较去年1月的最高点跌幅超70%。

  来源:未来网 记者 凌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泡泡玛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