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发布“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特斯拉、lululemon、腾讯等多家企业被点名

  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线上线下消费同频共振,“微旅游”、“微度假”逐渐升温,“云展演”、“云演艺”多获好评。商文旅、吃住行、游购娱等领域主动创新、优化、升级供给,多元化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基本盘持续向稳。

  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数据显示,“五一”假期(430日至54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平稳,揽收快递包裹13.4亿件,同比增长2.3%;投递快递包裹14.7亿件,同比增长19.7%

  数据说明,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施策效果络续释放,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与文旅消费升级态势显著,“购物车”拉动经济发展的潜力依然巨大。

  为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在“五一”期间的真切反馈,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小长假消费热点,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2022430日—5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

  监测发现,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吐槽”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产品质量、网络游戏、游乐项目四个方面,与假期主要消费场景大体吻合,接触型消费、实物型消费依旧是消费者吐槽热点场域。

  一、消费维权舆情基本情况

  430日至55日共计6天监测期内,共收集“五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9854873条,日均信息量约164万条。监测期间,“消费维权”信息每日相关舆情数量较为均衡,假期首尾两日信息量较多,55日最多,为1858246条。

图1“消费维权”日信息量

图1“消费维权”日信息量

  在信息传播渠道上,“五一”期间“消费维权”类信息传播渠道主要有微博、客户端、网站、微信、视频、互动论坛、数字报等。其中,微博信息量最高,占比35.67%;其次是客户端,信息量占比26.57%;第三是网站,信息量占比14.36%

图2“消费维权”渠道信息量及占比分布

图2“消费维权”渠道信息量及占比分布

  二、“五一”消费维权信息问题集中领域及典型案例

  监测期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共监测到“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1685687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17.1%。(见图3

  此类信息体现了消费者对其所接受商品和服务的负面评价,兼具引发消费维权负面舆情的“敏感”属性,本报告将其归纳表述为“消费维权”负面敏感信息,并着重进行分析。

图3“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占比图

图3“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占比图

  监测发现,今年“五一”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产品质量、网络游戏、游乐项目四个方面。

  (一)交通出行

  监测期内,共收集“交通出行”类负面信息300639条,日均信息量50107条。舆情信息量假期首尾较多,430日信息量最多,为62032条。

  交通出行类舆情信息主要聚焦在两个维度:一是交通工具,舆情讨论主要围绕特斯拉屏幕深夜自动播放惊悚音频的当事人爆料展开;二是高速服务区新能源车充电价格贵,网友吐槽较为集中。

图4 有关交通类负面信息日趋势图

图4 有关交通类负面信息日趋势图

  典型案例1:特斯拉屏幕深夜自动播放惊悚音频

  @九派新闻:【#特斯拉屏幕深夜自动播放#,“我死得好冤啊…”吓坏车主,母女俩弃车而逃】#深夜母女俩弃车而逃竟是因为一音频#,四川成都,郑女士载着女儿回小区,重启特斯拉时,车内突然传来凄凉女声,“我死得好冤啊…”,母女俩吓得弃车而逃。特斯拉客服表示,可能是车载屏幕出现故障,因为后台检测到该屏幕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点击。经查找,惊悚音频来自车载某平台有声读物,事发当晚曾播放过一个名为《祸心》的音频,最终4S店为(其)免费更换了车载屏幕。@九派新闻

  典型案例2:网友吐槽高速服务区新能源车充电贵

  今日头条 Oneline科技:我劝各位,别再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了,真的太贵了,像我这种普通家庭真的没法儿用。2块钱一度电,如果按80度充满的话,至少需要160元,我开个油车加油也就200多,开上400多公里绰绰有余,还能剩下几十块的油。这样看,电车如果开高速的话,真的不值当,希望这些厂商多搞点充电桩吧,把充电费用降一降。对此你们怎么看?

  (二)产品质量

  监测期内,共收集与“产品质量”相关负面信息264509条,日均信息量44085条,430日最多,为62943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五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