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料理包是原罪吗?干饭人无需谈“包”色变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食品安全博士钟凯此前也撰文表示,餐饮的中央厨房模式有着集约化生产和监管的优势,速食包的模式总体上使餐饮从业人员减少,食品安全风险自然也会减少。

  “只要是规范制作,速食包(料理包)的食品安全风险远小于门店现场制作菜品的风险。”钟凯表示,餐饮业最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其实来自微生物,而速食包在前端是热加工,到门店还要做复热处理,可有效减少来自微生物的风险。

  让料理包变“透明包”

  虽然具有这么多优点,但近年中关于料理包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不禁让广大消费者对料理包的安全性产生质疑:“怎样才能保障干饭人的舌尖安全?”

  “事实上,料理包没有原罪,料理包不是不可以有、不可以卖。”马冠生指出,料理包有好处,自然也会存在风险。“料理包的主要风险则来自包装,如是否有塑化剂污染,其次是物流和仓储环节的风险,如温度失控,原料可能会变质,微生物可能繁殖产生加热无法破坏的毒素。这些因素是料理包造成风险的主要原因。”

  《食品安全法》规定,对于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或者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污秽不洁等食品的企业,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可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对于料理包逐渐占领餐饮外卖的现象,不少干饭人表示“并非不能接受”,但商家应明示菜品来自料理包,而不能使用“大厨亲制”、“锅气十足”等误导消费者的宣传词。

  对此,《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经过严格的、规范的制作、加工、运输和保存的料理包,其造成食品安全的风险是比较低的,真正需要警惕的是违法生产的不合格的料理包、加工制作不规范的料理包、贮存运输不恰当的料理包。对商家来说,在食品中添加料理包时,有义务向消费者明示,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不受侵犯。”马冠生表示。

  此前有业内人士评论指出,应让料理包成为“透明包”,以透明的姿态进入市场。“外卖餐饮商家在宣传、销售和服务的过程中,要明确告知消费者所用原料是料理包以及料理包的相关信息,让消费者自主做出选择。”(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潇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料理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