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失控”的料理包,正在“毁掉”中国餐饮行业!

  一袋成本3-4元的冰冻的鱼香肉丝,带着塑料袋开水滚5分钟,铺在米饭上就出餐,一天还能卖出上百份!

  最近,杭州几位餐厅老板举报自己的饭店使用的料理包会“致癌”,称自己是“黑心店”的新闻,引发了近1亿人次的关注讨论!

  2018年料理包屡起风波,而这只是一系列“料理包”事件中的一个。

  过度地使用“料理包”坑苦了多少创业者,更重要的是过度工业化,甚至会“毁掉”中国餐饮!

  劣币驱逐良币, “走心”餐饮被逼退出?

  “料理包”一直都存在于餐饮行业。

  为了提高效率,快速扩张,很多快餐店都采用“料理包”这样的形式,这其实无可厚非。

  但是物极必反,料理包看似解决了效率和标准化等问题,实际上却引发了“劣币驱除良币”的行业现状!

  1、 2元料理包加热卖20元,日销却能高达600单!

  据了解,成品“料理包”主要针对以外卖为主经营的门店,而门店使用的“料理包”进价从2块到8块钱不等。

  以鱼香肉丝为例,均价20元的鱼香肉丝外卖,“料理包”的成本基本只需要3-4元。

  在成本如此低廉的情况下,料理包这一“神器”还不需要明火、更不需要厨师,几个微波炉就能把盖浇饭送到顾客手里,并且个别卤肉饭料理包旺季下日销量竟然还高达600单!

  低成本,高利润。这钱赚的未免太容易了!

  而对比一家同样做鱼香肉丝盖浇饭的餐厅,在蔬菜肉类40%左右的成本之上,再加上厨师的人工成本,算下来一份20元的盖浇饭成本就高达13-14元!

  这样一来不免寒了良心餐饮人的心:餐饮本就是个苦差事,干着最累的活,赚着最少的钱!费力不讨好不说,整个市场都被低廉的成品“料理包”搅的乌烟瘴气,这样的恶意竞争实在“伤不起”!

  2、做良心餐饮,却PK不过微波炉

  在观察市场后,我们可以惊异的发现,很多对餐饮美食一窍不通的人也可以开美食店,甚至4万元的超低投入就能开一家加盟的“料理包”店。

  不需要任何新鲜的蔬菜和肉类、更不需要研究美食秘方,经过一系列不“走脑”,更不“走心”的操作就轻松赚到丰厚利润。

  这一“骚操作”带来的后果却对“走心”的餐饮人来讲过于残忍。

  也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的市场效应。

  餐饮行业中“料理包”的成本非常的低,利润看起来非常的“诱人”,于是这样的“劣币”就会渐渐盛行起来。

  这样一来,就使得累死累活良心做餐饮的“良币”餐厅被迫的走下坡路!本来市场就不景气,生意每况愈下,再加上“料理包”这样的打击,餐饮人雪上加霜,苦不堪言,甚至会被逼出餐饮行业。

  外卖和加盟,让过度料理包“猖獗”

  由于过度地使用料理包将餐饮市场的水搅得越来越“浑”,很多餐饮人唏嘘不已。

  其实过度“料理包”这一模式的出现主要是外卖和加盟两个板块使然!

  1、过度追求效率化

  说到料理包就不得不说其与外卖行业“千丝万缕”的关系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增大,人们对效率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要快、要便宜还要美味。

  所以从14年开始到如今,外卖已经逐渐变成人们的生活必需品。

  一片红火的背后是因为外卖抓住了最重要的一个属性:时效性!

  但是,从商家接单、出餐、到配送员几公里的配送才能到达顾客的手中,而且整个过程只有出餐时间可以压缩!

  而料理包直接加热的方式就是钻了这个空子:短时间内出餐,外卖送到顾客手中!

  这样料理包的方式和现场加工相比,差别的巨大可以说是革命性的!

  正常做一份外卖可能要10分钟,料理包直接微波炉加热1分钟,时间缩短了10倍!

  这种“中餐标准化、去厨师化、降人工成本”的大环境下,成本低、出品快且稳定的料理包应运而生。

  不仅如此,惊人的出餐速度更是让料理包店铺有恃无恐,甚至可以短时间内做份数庞大的团餐或者工作餐!

  毕竟只需要在多几个微波炉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接单了。

2页 [1] [2] 下一页 

京东豪掷27亿的小心思:盘一盘刘强东的餐饮梦

店长强则门店强 最全餐饮店长手册+店长表格曝光!

京东豪掷27亿收购的小心思:盘一盘刘强东的餐饮梦

今年春节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增长8.5%

落实工艺铸精工 金美利JINMEILI MELAMINE餐饮具品质可信赖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