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料理包是原罪吗?干饭人无需谈“包”色变

  北京4月13日讯,劳累一天后,回家享用一份热气腾腾的美味外卖,成为打工一族果腹的不二之选。然而,横空出世的料理包却让不少干饭人瞬间“破防”:“我吃的外卖,在几个月前就做好了?”

  在快节奏的当代社会中,“懒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定律体现得淋漓尽致,料理包正是现代人追求快捷和便利的产物。这种高度标准化、统一化的工业产品,让遍布大江南北的食客都能品尝到同样的美味,而正由于这种“千菜一味”的特质,让消费者对其评价褒贬不一。

  不过,比起天然具有差异化的口味而言,食品安全更成为了公众衡量料理包优劣的硬标准。近年中“黑作坊”、“劣质包”等事件频遭曝光,使得料理包被消费者所诟病,甚至不少人谈“包”色变。料理包真的有原罪吗?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

  下一片万亿蓝海

  料理包,也称为“速食包”,就是商家将事先准备好的食材做成成品,然后冷冻,制作时只需将速食包拿出,然后进行简单的烹调就可以快速出锅。

  其实,料理包并非外卖平台时代兴起后的产物。早在上世纪 60 年代,华裔日本人安藤百福把方便面专利转让给业界,目的是“给平民提供廉价物美的拉面”,同时,飞机餐、连锁快餐店等也大多采取统一预加工再分发的模式,这都成为了料理包的“前身”。

  我国料理包行业的飞速发展,深受餐饮大趋势影响。华创证券研报指出,2005-2010年由西式快餐发展带动料理包增长,后深入中式快餐,2013-2015年伴随线上外卖飞速发展,料理包也进入发展黄金时期,其中2016-2017年市场增量最为剧烈。

  随着预制菜的“出圈”和被大众所广泛接受,作为预制菜细分品种的料理包也迎来火热的黄金发展期。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料理包市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料理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71.1亿元。

  国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目前的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未来6至7年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

  标准化下的安全保障

  料理包之所以风靡餐饮业多年,是由于它具有显而易见的先天优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马冠生指出,标准化、速食化和控制成本是料理包的三大公认优势。

  “同一个菜品出来的味道一模一样,份量基本一样,这样品质控制更有保障;可以快速配餐,提高出餐速度,提升效率;可以省去厨师等人力费用,节省店面面积,节省设备费用。”马冠生特别指出,“料理包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央厨房’模式,有集约化优势,如果管好了,对于解决困扰餐饮行业多年的‘小散乱’问题大有好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料理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