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被央视曝光后,酸菜还能吃吗

  老坛酸菜“塌房”了。

  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部分老坛酸菜竟靠“土坑工艺、足踩发酵”。据报道,这种“土坑酸菜”制作极其“狂野”:制作人员或穿拖鞋或光着脚在酸菜上踩来踩去,边抽烟边干活,抽完烟头直接扔在酸菜上。整个制作过程让人看得触目惊心。

  抛去卫生与否不说,酸菜这类腌制食品本身就让不少人又爱又怕——喜欢它们的风味却又担心食用会影响健康。

  那么,这种担心是小题大做还是真有必要?科技日报记者为此专访了食品和营养专家,看看他们怎么说。

  不长期大量食用无致癌风险

  “酸菜属于泡菜的一种,也被称为盐渍发酵蔬菜。”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浩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酸菜的种类有很多,如四川的酸菜、广西的酸笋等。

  酸菜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植物酵素,它们除了可以促进肠胃消化,还能增进食欲。

  不过,关于酸菜等腌制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会致癌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这让一部分人对酸菜望而却步。

  对此,王浩表示,亚硝酸盐对人体的确存在直接和潜在的危害。亚硝酸盐可以把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使其失去运输氧气的能力,最终导致组织缺氧,使人出现头晕、昏迷甚至休克等不良反应。此外,亚硝酸盐进入人体的肠胃,在特定的酸碱度、温度、微生物条件下,与特定的物质发生反应,会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人体长期吸收亚硝胺,会增加患胃癌的概率。

  “不过,大家也不必谈亚硝酸盐色变,蔬菜在采摘后,本身就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王浩解释,新鲜蔬菜吸收了土壤中的氮肥后,氮素暂存于植物体内产生硝酸盐。硝酸盐本身没有毒性,但经过一系列的还原反应,就会变成亚硝酸盐。

  “发酵初期,在硝酸盐还原酶作用下,蔬菜中大量硝酸盐被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会急剧增加。”王浩介绍,但随着发酵过程中氧气减少、乳酸菌的生长,导致pH值降低,杂菌的繁殖受限甚至出现死亡,乳酸菌逐渐演变为优势菌群。由于乳酸菌代谢产生的乳酸及乳酸菌自身的酶系统,会使相当一部分亚硝酸盐被降解,也同时削弱了其他菌株还原硝酸盐的能力。至发酵结束时,亚硝酸盐含量降至最低点,甚至消失。

  “发酵过程中亚硝酸盐含量变化会呈现出一个从波峰到波谷的过程,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我们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只有足量的亚硝酸盐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少量的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影响很小。”王浩强调,如果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范围,只要不是长期、大量食用,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更不会致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酸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