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条酸菜鱼贡献九毛九近八成营收 太二翻台率刷六年新低

  过去的2021年餐饮赛道火热异常,作为连锁餐饮企业的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九毛九”)发展速度也是令人惊叹。

  3月23日晚间,九毛九公司公布了2021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41.8亿元,同比增加54%,净利润达到3.4亿元,同比增长174%。值得一提的是,营收中有78.8%的营收来自太二酸菜鱼。凭借太二酸菜鱼的表现九毛九2021年业绩大涨,但旗下其他餐饮品牌却表现平平。

  太二酸菜鱼撑起九毛九

  2021年九毛九业绩的大幅增长,太二酸菜鱼是首位功臣。

  对于业绩的增长,九毛九将其归功于两项原因,一是太二酸菜鱼门店数量由2020年底的233间扩张到了350间,门店数量大幅上升为九毛九带来了更多的利润;二是由于九毛九的经营状态从疫情中恢复使得2021年的总餐厅营业天数较2020年增加。

  从数据来看,2021年财年,九毛九实现营收41.8亿元,净利润3.4亿元。其中太二酸菜鱼为九毛九贡献收入达到32.9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67.8%,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也由2020年的72.3%上升至2021年的78.8%。

  虽然太二酸菜鱼扛起了九毛九的业绩大旗,但过于依仗单一品牌是否会影响到九毛九未来的发展?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一品牌营收占比过高会使整个集团在风险规避方面会有一些隐患,因为对于餐饮行业来讲,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而单一品牌更甚,客观讲,即使是管理非常规范的餐饮连锁企业。在过往的历史上也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据了解,太二酸菜鱼品牌是九毛九在2015年推出,主打老坛酸菜鱼,定位偏中端,人均在80元,作为创新互联网餐饮品牌其客群以年轻人为主,门店辐射国内大部分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2021年开出新加坡首店。同时其官网显示,太二酸菜鱼尚未开放加盟目前均为直营门店。

  九毛九十分肯定太二酸菜鱼的表现,并表示在未来将更用心打造此品牌,在财报中九毛九表示:“太二相较我们其他品牌具有更高的经营利润水平,我们计划进一步提升其品牌形象及知名度。”

  酸菜鱼翻台率下滑

  在太二酸菜鱼门店外贴着诸多要求:超过4人就餐不接待、不拼座不加位、不接受调整辣度、不接受外卖等规则,但在疫情之下,太二酸菜鱼也作出了妥协,线下门店也已开放外卖服务,去年外卖业务占到总营收比重的14.9%,略有下滑。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舍弃多人大单的情况下,太二酸菜鱼4人就餐翻台率本应更快,但在近几年却出现了下滑。从以往数据来看,2016年至2020年,太二酸菜鱼的翻台率分别为3.6、4.5、4.9、4.8、3.8,2021年降到了3.4,较高点2018年的高点已经下滑30%,远远不及上市之前。

  在翻台率下滑问题上,九毛九在财报中指出:太二的翻座率于2021年有所下跌,主要因为疫情持续且不稳定导致整体消费者情绪减弱;同时2021年太二餐厅网络进一步扩张至低线城市及边缘商圈,该等地区的客流量及营运成本均相对低于现有太二餐厅的地点。

  此前太二酸菜鱼大部分门店选址聚焦在一线城市的购物中心,对于新门店选址变化带来的影响,《华夏时报》记者通过电话与邮件的方式联系了九毛九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九毛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