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米西母婴门店“庞氏骗局”:通过小红书种草笔记推广引流,消费者下单后商家失联

  米西母婴店先是通过大量的小红书素人博主进行推广引流,吸引大量消费者,而消费者在多次下单后,便会被反复拖延或虚假发货,而商家也最终失联……

  “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那串烂记于心的电话号码,依旧没有任何回应,电话那头机械的语音提示声也越发刺耳。

  从最初的耐心解释到之后的寥寥数语,再到渐渐不再回复信息,直至整个人最后销声匿迹,李潇这才猛然意识到,几个月以来米西孕婴童生活馆(以下简称“米西门店”)负责人态度的转变其实就是一个信号:自己花费近万元预定的婴儿奶粉极有可能已经钱货两空。而与李潇感同身受的家长不在少数,据其介绍,其所在的一位维权微信群里,四百多位家长均在这家米西门店购买了奶粉,共计损失达一百多万元。

  “受骗的家长基本上都是多次下单,(米西门店)最初会按时结清并附送赠品,在吸引顾客二次下单之后,开始出现拖延、发空包裹的情况,再到后来就是无法联系上商家,我们(受骗)家长自发建了一个微信群,目前这个微信群的人数一直在不断增加。”2月底,根据李潇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说法,去年9月份,在赠品和低价的吸引,以及小红书上相关用户的“背书”之下,其在米西门店订购了多罐某知名品牌的婴幼儿奶粉。至今,近半年的时间过去,孩子的口粮不仅大部分未收到,店家更是处于联系不上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后发现,此次事件中,米西母婴店的线上渠道系通过大量的小红书素人博主进行推广引流,以获取全国各地消费者下单,在收取消费者的货款之后,“行骗”套路就开始了,最初会按时给消费者发出奶粉并附送赠品,在消费者二次及多次下单后,便会出现拖延、不发货,最终门店相关负责人失联。

小红书截图

小红书截图

  事情发生后,除了想办法找回钱外,维权的家长们也心生疑惑:未来,自己是否还要继续信任小红书?

  “小红书靠内容起家,孵化出大量素人博主,但因为其内容形式更贴近生活场景,更容易进行广告植入。”在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资深零售专家王国平看来,正因为此,一些不良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通过小红书等平台短期的流量曝光赚取一次性买卖,将投资回报控制6个月内完成,是近几年较为流行的玩法,“但对于小红书而言,如果平台长期充斥着恶意营销内容或是虚假信息,而让部分用户难以分辨是否是真实的体验‘种草’后,长此以往,最后受损的是小红书自身的内容生态。”

  母婴门店的“庞氏骗局”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竞舟路243号,是米西门店的具体位置,蓝色的门牌格外耀眼。过去几个月里,这家看似并不知名的母婴店却凭借声称销售高性价比的知名奶粉品牌而在宝妈圈中颇有知晓度。

  “杭州米西孕婴童生活馆收钱不发货,已欺骗近400多位宝妈,小孩奶粉钱都不放过,简直丧心病狂。”2月中旬,一位用户在小红书上分享这段文字,在数十个评论中,不少用户也表示自己有类似的遭遇。

  大多数受骗的家长将这次的“米西门店事件”称为“庞氏骗局”,原本是想着低价为孩子囤一些正品口粮,结果自己在没有看到产品的情况下把货款打过去后,不仅没有收到产品,门店负责人目前更是联系不上。林里最近在多个微信群里特别活跃,这些群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宝妈宝爸们,“米西”、“骗子”、“演戏”、“失联”、“小红书”……均是群里出现的高频词汇。

  “大概是去年10月份左右,我准备给孩子买奶粉时无意在小红书上刷到素人博主推荐她家(米西门店),起初给我留下的主要印象是相比于市场价格要稍便宜一点,订满一定数量可送价值近千元正品,加之是实体店产品应该有保障。”林里与李潇被骗过程如出一辙,其向记者讲述,“之后一段时间里,我在小红书多次刷到相关内容,几经考虑,在其中一位博主的引荐之下,我与米西门店老板取得了联系。”

  生活在杭州的孙东东最早也是在2021年10月底在米西门店下单,当时购买了6罐奶粉,门店按照约定时间寄出奶粉。一个月后,其再次转账3000余元下单了十多罐奶粉,但米西门店并非立马发货,而是回复称“需要等货”。2021年12月,孙东东再次催促门店发货,但结果则是在商家充值赠送华为平板和其余赠品的吸引下又“充值”了8100元。“到现在,第二次下单的奶粉只收到7罐,第三次充值后赠品、奶粉都没收到。”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在采访中,记者从数十位受害家长们处获悉,有家长一次性充值金额达近2万元,其多数选择米西门店购买奶粉的原因包括“小红书博主推荐,价格划算,低于市场价格,有赠品,有实体店”。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但令这些家长没有想到的是,事情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顺利,这笔看似靠谱划算的买卖竟会在短短数月之后演变为“雷区”。

  “今年1月底,我隐约感觉到门店出了问题,一直不发货,还联系不上店家,即便联系上也是一拖再拖,后来竟还给我发了假快递,里面只有一张纸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为受害家长的李糖难掩自己的愤怒,其向记者表示,“1月底,联系不上老板了我才听说,之前这家店就是让收到货的宝妈帮忙在小红书上推广,之后会支付一定的报酬,比如给送玩具之类,这样小红书上推广的人就越来越多。”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3月中旬,记者获得一份米西欠款统计资料显示,已收集399份统计结果,被骗家长的损失在一千到几万元不等。根据多位家长的说法,在“没钱没货的情况下”,只能从其他渠道购买奶粉应急。“这是第二次的一个登记,第一次统计是400多名家长。”一位杭州的宝妈向记者这样表示。不过,记者并未看到第一次统计的表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母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