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方便面“鼻祖”也涨价了,但泡面还香吗?

  热水泡开的方便面,再加上一根火腿肠,曾是很多人心目中便宜又美味的经典搭配。不管是在路途中辛劳奔波,还是在深夜里加班或是学习,泡面的香气总能让人们找到一种简单的慰藉。

  然而,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方便面企业纷纷开始涨价了。

  时隔11年,方便面“鼻祖”宣布涨价

  近日,日本即食食品巨头、有方便面“鼻祖”之称的日清食品宣布,将自2022年3月1日起上调其主要即食面产品在中国内地的出厂价格。受影响的产品包括:合味道杯面、出前一丁(包装、杯装及碗装面)、日清意面、拉王等。

  日清食品之前,去年8月,辛拉面等多个韩国知名方便面品牌价格已大幅上涨。据媒体报道,去年10月,韩国方便面价格同比上涨11%,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对于为何涨价,日清食品解释是原材料供应的不稳定及价格飙升带来的压力。“日清食品上一次调整中国内地即食面产品价格是在十一年前的2011年。”日清食品在通知中特别指出。

  国内方便面龙头企业康师傅在2021年中报也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产业链带来压力,并称受毛利润同比下降及分销成本率同比上升影响,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衰退14.5%。

  据美银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康师傅旗下主要的方便面产品在农历新年后出厂价上涨超过10%,而统一主要的方便面在更换新包装后,其产品零售价格亦上调约12%。

  有媒体报道称,某超市康师傅桶装方便面已由4元上调至4.5元,涨幅约12%。

  不过对于涨价的信息,统一客服表示没有相关情况。中新财经注意到,因为市场端的方便面定价不一,不少商超的方便面并未显示涨价。

  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方便面企业成本上升是全方位多维度的,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管理费用等。“从整个产业端结合消费端看,这次涨价应该是良性的,10%左右的涨幅也是在合理区间内,不会对营销量造成影响。”

  方便面为何不那么香了?

  对于方便面价格上涨的消息,不少网友留言“面饼早就变小了,也有网友表示“不在乎”。消费者小杨(化名)这样向中新财经表示,好久没吃方便面了,“去年年初买了一袋五连包的红烧牛肉面,等再想起来时,已经过期了。”

  自上世纪90年代风靡国内的方便面用香浓的味道征服了当时人们的胃,绿皮火车上的泡面香就此成为无数人难忘的回忆。在方便面流行的年代,红烧牛肉面成为方便面行业中最经典口味,老坛酸菜牛肉面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心头好,但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方便面巨头们似乎没能继续抓住消费者们的胃。

  “以前觉得热气腾腾的泡面确实很香,但吃多了后总觉得油腻。”小杨表示,除了口感外,交通方式的改变也影响了她的选择。“现在高铁比绿皮火车快得多,在火车上泡方便面已经不是必需的了。”

  对方便面冲击更大的是飞速发展的外卖行业以及更加多元化的速食产品。如,一年就卖出500多亿元的螺蛳粉便凭借极具个性化的味道成为了2021年度“爆款”。

  相比之下,方便面巨头们的成绩较为“惨淡”。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康师傅方便面收益同比衰退14.67%;统一以方便面为核心的食品业务收益同比减少了近5亿元。

  尽管两家企业均将原因归结为“因疫情缓和消费需求回归常态”。但自2013年起,方便面行业难掩需求下滑的整体趋势。

  面对挑战,康师傅和统一已采取多价格战略,逐步强化高端产品布局,力图以多口味、多规格满足多元化消费。同时,两者也更注重营销策略,频频牵手知名IP,并通过新媒体宣传“创意料理”,以求拉拢年轻消费者。

  “随着整个新生代人口红利不断的叠加,其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在倒逼着产业端的创新升级以及迭代。”朱丹蓬称。

  你多久没吃泡面了?(来源:中国新闻网)

搜索更多: 方便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