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方便面网上热销?中国年轻人喜欢在线购买 更注重食品健康

  11月8日报道 韩国《海外市场新闻》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方便面消费国,也是韩国速食方便面第一消费国,以健康为导向,拉面的“健康”也将成为营销的重点。

  2020年全球方便面消费量为1165.6亿包,比前一年增加9.5%,全世界每天消费3.2亿包。世界最大的方便面消费国中国2020年共消费463.5亿包方便面,占全球方便面消费量的40%,远远超过其他国家,韩国的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为79.7包,居世界首位。速食方便面凭借合理的价格和快速简单的烹饪方法迅速发展,成为速食食品中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日本的人均方便面消费量分别为80、63、50、40包左右,中国的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为30包左右。从行业市场规模来看,中国方便面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815.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53.6亿元,近年来增长明显。但最近中国的速食方便面产量继2016年创下最高纪录后,每年都在减少。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速食方便面产量为565.8万吨,同比减少2.9%。

  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河南、湖南和广东地区是中国速食方便面的主要产地,2020年上述3个地区速食方便面的产量分别为99.6万吨、66.8万吨和56.85万吨。受去年新冠疫情诱发的“宅经济”影响,速食食品的销售量也激增。火鸡炒面、农心辛拉面、安城汤面、不倒翁真海鲜面等韩国进口速食拉面的消费量随之增加。

  在疫情之前,中国就已经是韩国速食方便面的第一消费国。2015至2019年韩国方便面出口量从5.5387万吨增加到13.7284万吨,出口额也从2017年的2.1879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4.6699亿美元。2019年韩国对中国出口量为4.1537万吨,创下最高纪录。

  据韩国关税厅和食品业界透露,2020年韩国速食方便面出口额为6.362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29.3%,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从出口国家及地区来看,对中国的出口为1.5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4.7%,所占比重最大。2020年1月至11月,中国方便面平均进口价格为每吨3000美元,平均出口价格为每吨1700美元。

  中国国内的方便面通过多种零售渠道销售。主要是超市和便利店等,最近通过网络的在线销售也非常活跃。特别是习惯在线消费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80年代以后出生的年轻人通过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在线平台购买。

  2021年,方便面的最惠国待遇税率为10%,中韩FTA税率为9.75%,亚太贸易协定税率为8.7%(一般税率为80%)。目前,韩中FTA协定税率每年下调0.75%,从2034年1月1日开始将实施零关税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规定,进口食品在办理通关手续前,由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机构进行卫生监督和检疫,合格发放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海关凭该证书准予进口。所有进口到中国的包装食品必须要有中文标签。标签应当记载产品名,原料配比,原产地,净含量,制造商,销售公司及工厂地址,生产日期,包装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码,注意事项等。

  从2013年开始,随着外卖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速食方便面市场呈现出衰退的趋势,但近年来,得益于高端方便面市场的发展,中国速食方便面市场逐渐重新活跃起来。以业界排名第一的康师傅为例,2020年优质方便面销售额为1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1%,与中低价方便面销售额相比,增长速度非常快。

  近年来,随着方便面消费不断呈现高端化倾向,方便面市场也逐渐呈现恢复趋势。据某超市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超市每月5-10元人民币的方便面销量比重为24%,10元人民币以上的方便面销量比重为33%,销售额比重达62%。该超市计划扩大目前年轻人喜欢购买的自热食品等快餐产品群,同时缩小传统产品阵容。

  随着速食方便面产业的蓬勃发展,食品安全、食品健康等问题也逐渐成为研究的焦点。高温油炸食品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丙烯酰胺对人体有潜在威胁,这是各国的方便面生产技术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最近许多企业都在研究不用油炸方式生产方便面的制造工艺。

  最近几年,全谷物食品成为国内外热门的研究焦点。如果用全麦等健康食材制造方便面,预计在中国也会大受欢迎。(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李克宽)

搜索更多: 方便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