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干饭人速看!你点的外卖3分钟快速出餐的秘密

  经常点外卖的北京白领熊女士向中新经纬表示,在保证干净、卫生、生产达标的前提下,自己是可以接受一些商家使用外卖料理包的,不过她认为这些商家应将使用情况如实告知消费者。

  事实上,几乎没有商家会主动告诉消费者,自己使用的是料理包。消费者也没办法辨别。

  “我之前点过一份外卖,配送距离并不算近,也是订餐高峰,但很快就送到了。我怀疑他们用的是料理包,就打电话询问商家,不过商家坚称是现做的。”北京消费者李女士向中新经纬表示。

  订单截图显示,李女士在下单14分钟后就收到了这份外卖,其中从商家接单到骑手取餐仅用了2分钟。

  罗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据罗女士介绍,其前段时间点过一份外卖,从下单到接到骑手的取餐电话,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罗女士也怀疑商家用了料理包。中新经纬曾以消费者身份咨询过罗女士提到的外卖商家,相关工作人员称自家外卖全部都是现做的。

  于翔称,外卖商家有没有用料理包,消费者根本吃不出来,即便是被有关部门查到也没关系,“我们有生产资质,每个产品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也都有检测报告,就算是查到了也不怕。”

  某电商平台上专门售卖料理包的店铺也在商品详情页面介绍,其产品“有身份,食用安心”,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证书齐全。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向中新经纬表示,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商家在哪些情况下需要对消费者达到何种程度的告知义务。“只能说,如果消费者去问,那么商家肯定要如实回答,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不受侵犯。”

  此外,李旻提到,判断外卖商家有没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主要得看对方的主观意愿,是否有明确表态自己产品不是料理包,或者通过一些行为、言论等进行暗示,而不能简单以商家没有主动说自己使用了料理包就认定其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报告称市场规模可达万亿

  事实上,外卖料理包只是预制菜的一种。

  早在2000年前后,中国陆续出现了半成品菜生产企业。半成品菜企业主要客户是区域内各加盟商,包括生鲜食品店、农贸市场摊贩、超市等,少部分产品直接销售给餐厅、终端消费者。

  在“懒宅经济”趋势下,预制菜市场发展迅速,有机构甚至预测其未来将达到万亿规模。据中商产业研究院近日推出的《2021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中国目前的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若按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但是,目前预制菜行业充斥着大量作坊式加工商。

  安信证券认为:“我们长期看好预制菜行业发展前景,但我们认为行业整体生产门槛并不高,研发门槛较低,且当前预制菜专业企业仍处于激烈的‘群雄逐鹿’阶段,急需解决生产规模、异地复制、物流运输等问题,尚无行业领跑者出现。”

  信良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MO、新零售及零售业务部负责人高阳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预制食材及半成品食材目前还处于一个逐渐发展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前端市场和后端供应链进一步匹配。”(来源:中新经纬 闫淑鑫 付玉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