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 中小餐饮商户真的省钱了吗?

  据《中国餐饮品类与品牌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外卖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总计订单量达到171.2亿单,同比增长7.5%,全国外卖市场交易规模已经高达8532亿元。

  外卖成为了餐厅生意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也越来越大。随着外卖行业的火爆,备受餐饮商家关注的外卖平台运营费用等问题,也被摆上桌面。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外卖费率”的问题。

图片

△数据来源:《中国餐饮品类与品牌发展报告2021》

  为了合理规范行业,减轻餐饮商家的运营成本,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相继进行了“外卖费率透明化”的改革。

  其中,美团外卖宣布改革后收费将分为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两个部分,将系列的收费做到透明化,并且会在运营上做出一些了举措,进一步助力中小餐饮商户外卖运营。

  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实施至今已有4个多月,成效如何?餐饮商户又是如何看待此次改革的?他们有没有切切实实得到了好处?为此,红餐网记者采访了不同的餐饮老板。

  费率透明化改革

  让我们一个月省下4000块钱

  “粗略算了一下,我们一家店每月就能减少支出4000多块钱,还是很可观的!”在接受红餐网(ID:hongcan18)关于外卖费率新规的采访时,广州张腾记的文女士表现出对此次改革的极大认同。

  张腾记烧腊是一家创立于2018年的餐饮品牌。三年多的时间,张腾记烧腊在文女士的努力下,已经在竞争激烈的美食之都广州开出了三家直营店。

  张腾记文女士告诉红餐网:“我们张腾记的堂食生意一直以来都很不错。因为店里的堂食生意经常出现排队的情况,周围街坊在懒得排队和不想出门的情况下,通常都会选择外卖来帮衬我们。所以,我们外卖生意一直也都做得还可以。目前我们有两家门店都有投入外卖运营,粗略统计下来,这个月两家门店的分别做到了5000单和7000单。”

  据红餐网了解,起初,文女士对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并不是特别在意,认为这个和自己关系不大,而在听取美团的业务经理对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的分析介绍之后,文女士才逐渐认识到新规对中小餐饮门店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

  “自从5月份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施行以来,以我们店常见的40块钱左右的订单来看,改革后,平台的每单费率会减少8毛左右。客单价更高的,少扣的还会更多。就按我们一个月有5000多个订单、每单少8毛来算,一个月能节省4000多块钱。”张腾记文女士对红餐网算了一笔账。

  目前,张腾记的第三家门店虽然才刚开起来不久,但是有了前两家店的外卖运营经验以及外卖费率的改革,对于后续门店的运营,尤其是外卖板块的运营,文女士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

  订单量提升20%

  我们更注重线上运营规划了

  位于辽宁沈阳的“喜辰水饺”已经开了三年。这三年里,凭借着出色的运营水平和出品,喜辰水饺从3年前的每天几十单外卖,到如今外卖月单量过万,做到了“沈阳饺子热销榜第1名”。

  他们对这次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有什么切身体会呢?

  老板孟先生表示,3公里内采用美团专送,用户体验好,这部分订单占比占了他们外卖总单量的85%。提到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他说自己体会还是蛮深的,相比没改革之前,现在这类订单佣金支出明显减少。

  尤其是在新费率改革之后,喜辰水饺看到了新的计费方式对中小餐饮门店十分有利,这也让他们更加注重外卖运营的规划。

  孟先生告诉红餐网,在美团业务员的协助下,今年夏天喜辰水饺上线了系列运营活动,单月订单量提升了20%,目前已经是月单量9999+商家,稳居“沈阳饺子热销榜第1名”。

  据了解,喜辰水饺的用户需求主要集中在5公里以内,外卖费率新规之后,喜辰水饺店内每月节省成本6000-8000元。尤其是这个夏天通过系列的活动运营,单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与三个月前比较,每个月收入增加了10000元以上,这个运营成果让孟先生非常满意。

  在瞄准3公里范围内客户的同时,喜辰水饺也琢磨出“3公里内外”的运营攻略。

  在孟先生看来,3公里以外的客户目的是拓展口碑。“远距离配送商家支出成本肯定会高,但远单带来的流量推广却让更多人发现了我的品牌。”

  尤其是受疫情常态化的防控影响,越来越多的餐饮店体会到外卖重要性,因此很多餐饮老板都愿意花心思和精力去做运营。

  在孟老板看来,喜辰水饺也确实是赶上了外卖专业化运营带来的红利。孟老板表示,未来自己将会进一步提升品质,将品牌做大。

  目前,喜辰水饺已经在沈阳开出了第二家门店。孟老板表示,新开出的门店要和此前的店打出“差异化”,尽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因此,他的新店除了饺子这些常规产品外,还新增了熏味等新品。同时,在线上外卖的选品及分类上,有了第一家门店的运营经验,他也做得更加细致了。

  降本增效

  助力中小商家从算清账到开好店

  实际上,在费率透明化改革之前,很多餐饮商户在外卖运营上是有过诸多抱怨的。

  据红餐网(ID:hongcan18)采访过的大量商户数据统计显示,外卖费率新规之前,众多餐饮商户对平台更大的抱怨在于收费的信息不对称上。旧规则存在着商家与平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大大激发了两者之间的矛盾。

  据了解,外卖新规改革之前,外卖行业的佣金费率普遍在20%-25%左右。同时,因为原有的收费模式较粗放,不同距离、不同时段的订单都只是按照固定比例收费,商家只能看到佣金总额,却无法清晰了解各部分资费在佣金中的占比。

  各项费用收取的透明度不高,餐饮商家不明白费用花在了哪里,久而久之自然就产生了槽点。

  而在外卖新规改革之后,将一切的质疑都放在了阳光之下,不但商家知道自己钱花在了哪里,还起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以美团为例,在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之后,美团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让不少餐饮商家获得了实在的好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