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款自热火锅测试:蜀姑娘、真心、牧哥、咔咔莎莫小仙锅底出现明显变形

  按:

  自热方便火锅安全吗?

  作为近年来的新晋网红,自热方便火锅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但是,自热方便火锅安全吗?据了解,上海消保委曾于2019年进行过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的比较试验,而为进一步了解当前自热方便火锅的安全质量现状。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又再次公布了2021年20款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

  样品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根据市场销量,在网络平台购买了包括“海底捞”“自嗨锅”“莫小仙”“三只松鼠”等品牌在内的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共计20件(其中11件品牌与2019年相同),价格从9.9元至48.5元不等。

  测试项目

  发热包遇水反应放出气体、锅体表面温度、锅体材料及受热变形、外观标识及包装检查等

  发热包遇水反应放出气体

  发热包遇水反应时会释放出氢气。

  依据GB 30000.13-2013《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 第13部分: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和混合物》的分类标准,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和混合物,根据释放易燃气体的最大速率不同可以分为3个类别,具体如表1所示:

  本次试验的发热包均属于“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或混合物”,分类为类别1的发热包有4件,样品标称分别为“贤合庄”“蜀姑娘”“真心”和“牧歌”,分类为类别2的发热包有16件。

  整体来看,发热包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总体危险性较2019年已得到明显改善。

  在数量上,分类为类别1的发热包数量由14个减少到4个,下降明显。

  在放气速率上,20件样品的发热包遇水释放易燃气体“最大每分钟气体释放速度”的最大值由60.0 L/(kg·min)降至12.0L/(kg·min),“最大每小时气体释放速度”的最大值由366.7L/(kg·h)降至209.2L/(kg·h),改进明显。

  注水后锅体表面温度

  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在外锅外部底面中心对应处、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下、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上、盖子外部中心以及内锅外部底面中心等5个点测试温度,发现消费者易接触部位的最高温度较2019年下降明显。

  其中,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上的最高温度从94.5℃降至84.2℃,盖子外部中心的最高温度从94.8℃降至83.4℃,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下的最高温度从92.6℃降至85.8℃,说明产品对消费者的烫伤风险有所降低。

  标识及包装检查

  本次20件样品外包装上均有相关的使用说明和警示语,整体来看,使用说明和警示语的内容更为详细,字体更易辨识。

  在警示内容上,常见的有 “可能会触发烟雾警报”“不得在密闭空间食用”“小心烫伤”“禁止热水”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自热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