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自热火锅安全吗?沪消保委:使用后发热包属有害垃圾

  自带加热包,加水就能加热锅底,自热方便火锅受到青睐。但是,这种自热方便火锅安全吗?

  3月12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自热方便火锅产品测试情况。本次试验,市消保委根据市场销量分别在线下超市和网络平台购买了包括“海底捞”“小龙坎”“大龙燚”“三只松鼠”等品牌在内的产品共计20件,价格从16.9元至49.9元不等,试验项目包括外观及包装标识检查、锅体表面温度、发热包遇水反应释放气体、发热包二次加水反应、发热包成分及含量等指标。

  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国家化学品及制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商照聪介绍,试验过程中,他们发现,发热包遇水反应时会释放氢气。按照试验模式判断,在密闭的小轿车里,两个自热方便火锅加热释放的氢气,一旦遇到火源,足以燃爆小轿车。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使用自热火锅时,要注意不要在汽车等密闭、狭小环境中使用,避免明火。

现场自热火锅展示。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摄

  去年“双11”成交量突破400万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双11”期间,自热方便火锅的成交量达453万份,相较于2017年“双11”的170万份,销量是去年的2.7倍。

  上海市消保委透露,自热方便火锅主要是由食材、食材锅、锅盖、外锅和发热包组成。其加热原理是利用发热包内的物质与水接触,释放出热量,从而使得上层食材锅内的食物吸收热量后温度升高。

  目前,关于该类产品本身及其内含发热包的安全管理问题,我国尚未出台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予以规范。同时,消费者在选择该类产品时也容易忽视其使用安全与禁忌。

加热变形的自热火锅。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摄

  6件样品使用中底部变形

  本次的20个样品外包装上均有相关的警示信息以及操作说明,警示信息内容少则3条,多则近10条,如“小心蒸汽烫伤”“请勿让儿童独立操作”“只加冷水”“当手部弄湿时,请不要接触到发热包”“免阳光直射”“如需空运,请采用行李托运”等相关警示信息。

  试验人员分别在外锅外部底面中心、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下、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上、盖子外部中心以及外锅内部底面中心5个点,测试了温度。测试按照样品使用说明要求,分别向外锅注入95-328毫升不等的水量,在50-100分钟反应时间内,观察到部分样品的初始反应比较剧烈,温度迅速上升。从各个点位的最高温度来看,外锅内部底面中心温度普遍比较高,均在90℃以上,最高达到121.9℃;而消费者比较容易触碰到的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上位点以及盖子外部的最高温度都在70℃以上,最高的达到90℃以上。同时,试验数据显示,底部有隔热设计的样品,外锅底面中心的温度要明显低于外锅侧面上部和锅盖部分,最高温差可达的30℃。

  此外测试还发现,其中标称品牌为“咔咔莎莫小仙”“蜀姑娘”“老城南世家”“辣个火锅”“润成”“百草味”6件样品在使用过程中,食材锅底部出现了严重变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自热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