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吃出健康,也是一种文创态度

  为了方便记忆,谭荣韶现场分享了饮食手掌法则,即一餐吃一个拳头大的米饭,其中三分之一是粗粮,吃一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吃双手一捧左右的蔬菜,一巴掌那么大的肉,半个拇指大小的盐。

  他同时指出,多彩饮食也对健康大有裨益。“天然色素赋予了食物五彩斑斓的外表,以及不同的健康益处。每餐保证食物色彩的丰富多样,能让我们摄入充足天然色素,利于养生保健。”

  大咖论道

  “文创美食”,把文化创意和美学融进生活

  色香味形滋养

  我们常说食物要色香味形滋养,色指色彩,当我们看到美好的色彩,自然心情就会愉悦,心情愉悦本身对健康就有好处。这不仅体现在富有天然色素的食物上,还表现在把文化创意和美学融进生活的“文创美食”上。

  无论是国家博物馆的“如意糕”“四羊方尊”巧克力,广东省博物馆的“粤光宝盒”“粤藏”蛋糕,还是以电影、卡通、动漫等为主题打造的文创餐厅……在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文创热”中,文创美食是最引人注目的内容之一。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在人们生活中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地位,而且形成了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与其他文创产品相比,文创美食更接地气,受众更加广泛,也因此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很多一经推出迅速成为“网红”食品。

  健康的文创美食才能让行业发展长远

  在谭荣韶看来,将文创态度融入饮食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除了色彩带来的美感,吃的环境、品质、材料、气味等,都能增强“吃出健康”的心理愉悦。“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创意很多时候赋予食物的可能不止形状和色彩,还有食材的来源、食物的制作、菜品的构思等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与食物组合在一起,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文化传承。” 谭荣韶说道。

  现在,他和他的学生们也正在开发一款文创美食,是专为医院病人打造的“文创”营养餐,这些餐食不仅在食材的选择和搭配上细致用心、营养丰富,而且在色彩搭配、摆盘上有着诗意般的美感,比如“红枣木耳蒸鸡”的造型就颇具巧思,甚至一碗普通的米饭也有着满满的设计感,“我们希望这些能够点亮病人们阴郁的心情,给他们带来温情的关怀。”

  他也同时指出,文创美食不仅仅需要形状和色彩的装点,也要在选材、制作上秉持健康的原则,多一些健康食物在文创美食中,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的健康带来更多的积极正面的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