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在线教育市场问题频现 除行业自律外还应加强监管

  考虑到小濮刚毕业,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提供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减轻学费压力。交了1000元的预付费后,小濮收到了一家贷款平台的催款短信,而自己在购买课程时签署的只有和学校方的协议,并没有看到正式贷款合同。小濮意识到对方以代理的名义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向第三方平台办理了借贷。

  由于担心不是正规的贷款平台,且感觉操作不合理,小濮提出了退款要求,但对方并不配合。“学校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直到我到网络平台投诉,并且到公安局报备,对方的态度才缓和,退掉了我的贷款协议,但是1000元的预付金还没有到账。”小濮说。

  记者在多个网络投诉平台上搜索发现,不少消费者都遭遇了在线培训机构诱导分期贷款的问题。很多人“被办理”贷款后,无法退费停课,也不知道该如何取消分期。

  不仅要行业自律,还应加强监管

  中消协8月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教育培训服务投诉增多,投诉集中在虚假宣传、虚假承诺、协议条款不清晰、诱导消费者办理贷款付费且退款难等方面。

  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机构暂停营业造就了在线教育的火爆,然而在线教育获客成本高、盈利难的行业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线教育基本属于烧钱阶段,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线下教育恢复,还有多少人愿意留在线上也要打一个问号。因此,获客和推销成为在线教育扩大市场的利器。

  一位少儿线上小班课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会提供一整套的固定话术,不少机构都会夸大及虚假宣传,靠打广告来博眼球,返现返佣也是常见的营销手段。即便消费者发现教学内容质量差、货不对板等问题,想要退费也很难。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除了经营者存在违法行为,退费难的问题还在于,消费者在购买课程、订立合同之前没有考虑到退费的情形并要求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导致在经营者没有直接违约行为的情况下,消费者要求退费缺乏合同和法律支持。

  近日,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签署《K12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对课程设置、师资、广告宣传、退费办法、格式合同等方面进行了约定。但除了行业自律,赵占领认为,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开展整治活动,对于各类霸王条款进行清理并及时给予处罚。

  来源:工人日报 唐姝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在线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