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电商平台刷新纪录背后:“6·18”成消费复苏能量场

  今年“6·18”,苏宁易购也组织了直播超级秀,联手明星和各大电视台以及社交平台展开跨界直播。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17日23点40分,苏宁易购“6·18”超级秀成交额突破50亿元。

  不过,今年“6·18”更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直播。今年的京东“6·18”第一次将直播放在战略核心位置,用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的话说,京东直播是首次在“6·18”C位出道。对于京东而言,今年“6·18”也是其构建直播业务体系的一次实战演练,为此,“6·18”期间,京东花大力气打造了一个全品类、全场景、跨平台、泛娱乐的直播生态体系,300多位明星和超过500位总裁来到京东直播间下场带货,连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也亲自上场,足见京东对直播的重视程度。

  在强大的阵容下,京东“6·18”也创下了多个直播纪录,并收获了不小的成绩。“央视Boys”创下13.9亿元直播带货纪录、京东联合快手开启品质购物专场单日带货达14.2亿元、摇滚歌手崔键在京东直播前浪后浪系列音乐会中吸引了1122万人观看……“从6月1日到17日,京东直播的日均场次,相较于去年‘双11’期间整整增长了14倍,带货额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了21倍。”京东直播内容生态负责人张国伟透露,此外,“6·18”期间,还有超过300位地方包括县长、市长在内的政府各级领导走进京东直播间,并有120个全国重点的产业带上线京东直播。

  和以往依靠主播、网红及达人带货不同,今年的电商直播趋势有了明显的变化,企业和商家直播崛起并成为主流,平台+总裁或明星”带货展现出惊人的销售能力,而网红、达人带货则显示出不断衰弱的迹象。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淘宝直播的带货能力成为商家增长的主要动力,“6·18”期间,企业直播成交占比超过70%,达人直播成交占比仅占30%。在15个成交破1亿元的淘宝直播间中,9个都是品牌、商家自己的直播间。

  物流提速背后是新基建能力升级

  不可否认,每一次电商大促都是物流快递的校验场,今年“6·18”也不例外。对于电商来说,物流是基础配套设施,它的发展变化也会给电商行业带来极大的影响。众所周知,多年来电商物流一直在提速提质,并且在电商大促物流配送方面也越来越有经验,但是快递速度依然是电商大促最大的槽点。直到今年“6·18”,快递速度变快了,快递企业也不再手忙脚乱,以往大促中的快递积压、配送慢等痛点成为过去式。并且,在今年“6·18”大促中,物流速度不仅越来越快,平台通过物流对商品管理也越来越精准,这无疑是个亮点。

  6月18日零点刚过,天津消费者小李从京东平台上的一个南京第三方商家店铺下了一单盐水鸭。本来小李想着货从南京发出来,也不知道商家用的是哪家快递,所以做好了过三四天收货的心理准备,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京东快递送来的盐水鸭。原来,货是从京东在天津的前置仓发出来的,所以速度很快。

  据悉,今年“6·18”,京东物流通过大数据预测进一步升级了“前置仓”模式,把超过10亿件商品提前部署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730个仓库,“爆款”前置到站点实现“分钟级”配送。与此同时,京东物流28座智能化仓储中心“亚洲一号”投入高效运转,为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的每一个环节都创造了极致效率。“6·18”期间,京东物流91%以上仓配一体订单实现当日达以及次日达,全国范围内24小时达覆盖区县占比保持在90%左右,稳定的智能供应链“让大促与平日一样高效”。

  京东物流网络规划部负责人王宇表示,以前,仓配一体化的物流布局主要基于发达地区的一线到三线城市,今年上半年,京东物流在四线到六线城市密集地下沉了库存和仓配能力,其中包含最先进的亚洲一号。据了解,得益于“千县万镇24小时达”提速计划,今年“6·18”京东物流六线城市配送订单的增长是一线城市增幅的150%,24小时达覆盖更多边远地区。

  和京东一样,今年天猫、淘宝的包裹量迅猛增加,物流速度也在加快。菜鸟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中午12时,整个天猫“6·18”购物季的包裹有七成已经送达。菜鸟数智化已经推动大促物流平静如水,配送速度与平时无异。

  据菜鸟“6·18”物流负责人介绍,物流提速一方面是因为菜鸟与通达快递在仓储、转运、末端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处理包裹更高效;另一方面是菜鸟供应链开创了“预售极速达”等新型模式,将预售包裹提前下沉到配送站点和菜鸟驿站,比起其他电商平台从大仓库发货,这种从社区发货的速度可以用分钟计算。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升级,今年“6·18”电商物流的智能化水平展现出质的飞跃,这使得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普遍提升。目前,电商平台的物流新基建仍然在大力投入中。例如,6月8日,京东物流瞄准60多万个行政村,发起了新一轮的物流大提速,宣布今年将升级“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今年拟投用12座亚洲一号,全部面向二线到五线城市。随着该计划的实施,不仅多地城市消费者“睡前下单、醒来收货”将成为常态,边远和农村地区的本地商品满足率也将大大提升,享受24小时达。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京东、菜鸟等实施的物流下沉计划不断升级,未来,低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将进一步被激发出来,为电商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并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中国商网 记者 张涛 蒋永霞 朱梦秋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电商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