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90后00后成社会消费主体,亚文化迎来瞬间爆红机会

  近日,闲鱼公布了2019年“闲鱼十大年度关键词”,它们分别是:脚踩五环半平米、盲盒、代经济、2块钱的快乐、只挂不卖、闲鱼式追星、老婆不让、节后鱼生、十动然鱼和蹲闲鱼。

  这些年度词,是2019年年轻人生活的一面镜子,照出他们的喜怒哀乐。如今,超一半90后是二手买手,90后、00后开始变成社会消费主体,曾经的亚文化迎来了瞬间爆红的机会,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

  潮鞋和盲盒

  年轻人建立的价值和审美体系

  在2019年的闲鱼,“AJ”被搜索39067886次,“椰子”被搜索了12947311次。有4万个潮鞋宝贝带着“涨”的关键词,闲鱼上潮鞋最高涨价41倍。这一年闲鱼上为鞋子疯狂的年轻人中,有七成为90后,更有15%是00后。

  “包括我,谁也没想到它会升值!”闲鱼潮玩玩家王没谱曾经也是盲盒爱好者,经历两年的收集,他在闲鱼卖出了自己的所有藏品,赚了20万。过去一年,闲鱼上有42万玩家交易盲盒,盲盒价格最高涨了39倍。

  盲盒像极了80后小时候的水浒卡,是相似的青春,不一样的表达方式。2019年,是年轻人被看见的一年,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重新定义了价值和审美。

  代经济

  把偷懒变成一门行为艺术

  2019年,在闲鱼上出现了“代长胖”“代喝奶茶”“代健身”“代吸猫吸狗”“雪地代写”等五花八门的业务。在闲鱼上有900万年轻人享受代替别人做事的快乐,800万年轻人享受不用动手的快乐。

  “没那么复杂,找一个人代长胖只是我们艰难减肥生活中的一种苦中作乐。”曾经买过“代喝奶茶”服务的90后女孩大王这样说。辛苦减肥没办法喝奶茶的人,让远方的他帮自己喝,仿佛自己也喝到了一样;不能看雪的南方人从北方人的“雪地代写”里寻找慰藉。这届年轻人,用“代经济”把偷懒变成一门行为艺术。

  贩卖快乐,在线比惨

  闲鱼是年轻人的广场舞

  在闲鱼,有92万人贩卖快乐,只要2块钱,就可以加入好笑群,以共享笑话为乐。也有12万人在闲鱼在线比惨,相互慰藉。更有56万个宝贝只挂不卖,纯炫耀。对于一部分年轻人来说,闲鱼就像一个广场,交个朋友比什么都重要。

  有97万人在线捡漏直男们含泪挂上来的老婆不让玩的宝贝。20万人在闲鱼蹲守宝贝,这也许是年度最能坚持的一项运动。郑爽卖衣服,张雨绮卖包,100位明星在闲鱼卖闲置,在闲鱼蹲爱豆的闲置变成追星的一种新形式。

  双11之后一周,闲鱼上的成交量增长七成,这就是所谓的“节后鱼生”。今年女生们收到礼物依然十分感动,然后转身就挂上闲鱼。

  闲鱼上充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迷惑行为大赏,这里书写了一代年轻人的爱恋、困扰、追求、自由和迷茫。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搜索更多: 亚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