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全球动态 >> 正文
三分之二的年轻人都在追supreme,亚文化成为主流?

  要怎么跟因为吴亦凡才听说了“潮牌”Supreme的人解释,他在《中国有嘻哈》里穿的几件看似平常的box logo tee其实非常难买到?

  就像每周四的新品发售日,在Supreme店门口大排长龙的少年也很难跟路人解释为什么要排队购买看起来没区别的又一件T恤、又一顶棒球帽、又一件帽Tee。

  纽约滑板服品牌Supreme成立二十三年,虽然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受到主流时尚界热捧,却依旧保持着地下、独立、反叛的姿态。创办人James Jebbia(我们就叫他詹姆斯吧)非常清楚,保持低调是品牌生存下去的脉门,所以他刻意保持着缓慢的开店速度——截至目前的门店数只有11家,并且依旧相信限量发售能。

  表面上的“饥饿营销”

  Supreme的路线独此一家,和“饥饿营销”只有表面上的相同之处,其实他们多年来培养了诸多死忠信徒。虽然对普通人来说看似一时流行,就像感觉上嘻哈乐今年忽然在中国走红一样,其实风潮已经在地下涌动了多年,只不过忽然浮出地表而已。

  如果你是滑板和其他街头文化的信奉者,就不可能会错过Supreme。买到Supreme,是进入那个圈子的准入证。

  据《Wired》杂志今年一篇写Supreme网站抢购助手程序开发者的文章“考证”,排队购买限量款是Nike的发明,近年来在排队之前,还要先取得排队的资格。

  排队抢购限量版新品的队伍让人想起几年前H&M和Alexander Wang联名系列发售日的情况。Soho被焦急排队的人占领,但Supreme的队伍里绝少是代购,而且这样的阵仗每周都要出现一次。

  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上世纪五十年代游纽约的文章里写到“纽约人见怪不怪,就算路中间躺着一头河马也不会有人觉得惊讶。”纽约的路人的确对这些每周四都会在拉法叶街(Lafayette Street)和王子街(Prince Street)附近的安静队伍没有特别的反应——他们大部分是男孩子,平均年龄不会超过二十五岁,大多低声交谈或者盯着手机屏幕,查看Reddit或Twitter上已经买到当日新品的好心人的存货汇报,比如某件帽tee已经所剩无几,某个颜色已经售罄之类的。

  而这一天,更多青少年在排着虚拟的队,运用事先购得的抢购助手在官网上厮杀。Supreme的网站故意保持十年前的简单(难用)状态,官方讯息只在News板块发布,而且往往要等到周三才会公布。为了避免让警方头痛的连夜排队现象,提供购买信息的粉丝自建网站、推特、Instagram账号纷纷提供起有偿或免费的购买策略。

  和“苹果教”一样,也有一个“Supreme教”

门店外等候的年轻人们

  周四drop day,微雨的中午,队伍仍旧缓慢移动,少年解释说事先要在网上预约,邮件通知周一先领取排队时间和位置的“排队入场券”。保安耐心向游客解释现在开始排的话已经没可能在关店前排上了,明日请早。

  本周的新款是致敬1983年德·帕尔马的电影《疤面煞星》,由阿尔帕西诺主演。排队的少年年纪太小,也不是老电影的爱好者,大部分没有看过这部片,因此滑板上印有影片信息,算是一种文化启蒙。

  Supreme标志性的排队大军也同样出现在东京、伦敦,以及洛杉矶。只要有店的地方,就会出现排队的盛况。现在伦敦和纽约必须提前预约,其他地方则是先到先得。不得不说给当地警力带来了额外负担,两年前Supreme x Air Jordan 5s的发售就因为大量人潮拥堵街头被警方取消,从此Supreme决定将热门合作款的发售都通过网络进行。

  但就像从前新款iPhone发售一样,在店门口搭帐篷通宵等待是乐趣的一部分,加乘了即将拥有的快乐,既然有“苹果教”,也有“Supreme教”。Supreme那红底白字的商标对“信众”来说就像斗牛用的红布一样,就算Supreme今天发售厕纸,也会立马销售一空,比如那块被《春娇与志明》揶揄过的砖头。

  说起这个商标,很明显是剽窃了美国概念艺术家Barbara Kruger的作品,她在八十年代用Futura Bold Oblique字体标语叠印黑白照片的海报艺术曾经富含政治意义,若干年后成了最吸金的商标,芭芭拉本人已经对此公开表示过不满。

  《Wired》的那篇文章则认为嘻哈音乐人本来就爱到处sample别的音乐,Supreme也有这种sample精神。

  我们去看了看纽约新店

  Supreme在纽约拉法叶街274号的店和1994年开业时一样狭小,像一个画廊,不会展出新一季的全部存货,每次只限量发售一小批新货,面街的大屏幕也和当年一样滚动播放滑板mixtape。

  詹姆斯坚持要做小做精,保持品牌的初心,把实体店作为滑板少年聚会的场所,所以店内并没有过多陈列架,中间的空地让客人可以直接从街上滑进来。每周三大概是人流最少的时候了,因为上一周的商品卖完了,第二天才会发售新货。

  尽管如此,还是门庭若市,如今的Supreme已经是纽约青少年文化的标志,游客也会来此朝圣,大部分都是回头客,即便买不到经典款,买些小物品也是好的。那只印有红白商标的塑料购物袋已经是值得骄傲的战利品。

2页 [1] [2] 下一页 

品牌如何冲向海外?搞懂亚文化 精准做营销

2015年10大商业趋势:亚文化×微社群

搜索更多: 亚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