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预付消费任性发卡隐患多 规范经营才能求共赢

  服务缺位 健身卡成“闹心卡”

  今年3月,铜陵市民焦女士在路边遇到一家健身会所的销售人员,经过一番热情介绍和实地考察,焦女士花费了990元,在该健身会所办理了一张1年卡。由于平时工作较忙,焦女士办卡后一直没有去健身会所消费。直到5月,焦女士在空闲时来到该健身会所,却发现这里大门紧闭,店门口贴了通告“装修升级,暂不营业”。

  然而健身会所并没有装修动静,直到最近,该健身会所的门面变成了一家培训机构,焦女士才意识到这家健身会所的门店已经被转让。焦女士打电话找到销售人员,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退卡。

  除了因经营者变更、停业等原因,无法继续使用预付卡,还有部分商家为了办理预付卡,胡乱向消费者承诺服务内容,消费者在办卡后才发现服务质量欠佳,自身权益受损。铜陵市民张女士于2018年10月在某健身会所办了3年的亲子卡,办卡时服务员说在3年有效期内亲子卡都能使用,孩子年龄大一点也没有关系。而今年张女士带孩子使用亲子卡时,却被商家告知,她的孩子9月份已满16周岁,不能再使用亲子卡。今年8月,多名被“卡”住的消费者向铜陵市消保委举报,该市一家健身会所的游泳馆水深只有1.3米左右,成人无法游泳,导致他们白花了“冤枉钱”。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显示,预付费文化、娱乐、体育等服务投诉越来越多,健身服务成重灾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受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14596件,投诉比重同比上涨1%,其中健身服务投诉7738件,投诉量同比上涨72.6%。

  据了解,预付式消费的纠纷主要集中在办卡容易退卡难;服务场所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预付卡资金监管措施不力;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时,债权债务不做妥善处理;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多方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逃避自身责任。

  监管乏力 任性发卡“隐患多”

  预付式消费并非洪水猛兽。一方面,商家可以通过让渡一部分利润,在较短时间内回笼资金,提高资金周转率,降低成本,同时培养一批忠实的消费客户;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获得一定幅度的折扣,在消费时还能够便利支付。这本是商家和消费者双赢的消费模式,为何在现实中成了不少消费者的“闹心卡”?

  缺乏市场监管成为预付式消费问题频繁爆发的重要原因。早在2012年9月商务部就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发卡企业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前往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并对相关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按预收资金的一定比例向商业银行存入存管资金,一旦违规,便可对企业形成约束。

  “该《办法》仅涉及‘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三个行业,对健身、美容美发、教育、文娱、网约车等侵权高发领域以及个体工商户都没有覆盖。在实际操作上,有关部门对存管资金的后续使用也缺乏有效监管。”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智圆表示,发卡企业希望最大限度地保住企业资金充裕,并不愿意资金被“监控”,而对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违法行为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惩戒力度较轻,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预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