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以“50后”为代表的“新老年人” 正引领消费新趋势

  他们身体还比较好,八九十岁的病痛尚未到来,四五十岁时的负担又已经卸去,这个年龄段被许多老年人称为“第二童年”。同时,这些老年人经济上有一定积蓄,时间上能避开法定节假日高峰期出游,也激发了其旅游热情。调查显示,中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途牛旅游网发布的《中国在线邮轮旅游消费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度中国邮轮游游客中,有近三成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青旅一位从事邮轮票务代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等大型邮轮公司的邮轮上,最常见的游客群体就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

  “新老年人”时髦做候鸟老人。

  66岁的郭大爷退休前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工作。独生女远嫁后,郭大爷就和老伴在海南省三亚市买下一套距海岸线仅有数公里的商品房。这是郭大爷退休后最大的单笔支出。“老家冬天太冷,我心脑血管都不好,冬天待不住。”郭大爷这样说起到南方买房的初衷。他在东北的老朋友们,一到冬天有不少人到海南来,“买得起房就买,买不起就租。”据了解,近年来,城市老人到农村体验田园生活、农村老人进城享受城市生活、北方老人到南方越冬、南方老人到北方避暑,已成为不少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和康养水平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从南方的三亚、大理,到北方的烟台、威海,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现象都在增多。

  “新老年人”对学习培训有热情。

  提起老年人的文娱活动,许多人会想到跳广场舞。调查显示,60岁出头的老年人比年龄更大一些的老年人更愿意学习那些学费高昂、学习难度大、习得周期长的技能,如运动、书法、绘画、乐器、瑜伽、外语等,并愿意为此付费。在直播平台的页面,越来越多的“新老年人”还当上了“主播”,引来大量“点赞”和“打赏”,许多老年人视频直播平台也应运而生。

  让“新老年人”花钱

  舒心又放心

  “新老年人”为何呈现出与以往老年人有明显反差的消费特征?

  专家指出,这部分老年人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后,求学就业多数赶上了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的春风,退休后又正是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好时代,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往往有一定的积蓄,文化程度较高,并已经养成了比较现代化的消费习惯。

  2018年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5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经济自评“很宽裕”比例提高了0.2个百分点,“比较宽裕”提高了3.5个百分点,“基本够用”提高了1.8个百分点。另一项调查则显示,2016年中国老年人存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人均存款近8万元。

  “新老年人”有闲也相对有钱,而且普遍子女较少,基本完成了买房、子女教育的大块支出,愿消费、敢消费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这背后也是中国老年群体消费观趋于豁达、理性、现代化的折射。

  如何对接新的消费需求,让“新老年人”花钱舒心又放心?

  倡导理性、规范市场——中国老龄协会2019年4月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指出,老年消费行为容易受到求实心理、焦虑心理、融入心理、补偿心理、趋利心理等影响。老年人总体维权意识较弱,随着年龄增长,判断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都有所下降,一些不法商家常趁机向老年人兜售假冒伪劣商品。对此,一方面老年人应注重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有大力规范、净化市场,加强监管,打击各种假冒伪劣和市场欺诈。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养老产业和涉老行业的监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和不法现象,让消费市场中的老年人花钱花得放心。

  提升品质、创新供给——不少60多岁的老年人抱怨,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商品和服务不少,但往往更符合七八十岁老人的需求。而刚退出职场不久的 “新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普遍较好,在休闲娱乐、体育运动、外出旅游等方面的需求和中青年没有太明显的差异。专家建议,养老产业和其他涉老产业应更加细分,针对“新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力争精准服务:发展老年娱乐、老年旅游、老年体育、老年教育培训等新业态,创新老年康养模式,让他们花钱更开心、顺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老年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