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一线城市新老年人消费需求变化趋势

  最近半年时间,AgeClub新老年商业研究院持续跟踪调研一二线城市活力老年群体的消费需求变化趋势;

  本篇文章是我们新老年深度调研系列第三篇文章,本次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一线城市新老年人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快速变化:

  关注重点上,从家庭到自我;社交关系上,第四社交圈正在形成;

  信息检索上,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寻求;媒介渠道上,从电视到智能手机;

  链接方式上,从电话到微信;生活场景上,从三场到三商;

  调研新老年人成长背景

  中国退休消费市场以女性为主,摆脱了工作的束缚,子女也各自成家,退休后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从以家庭为中心逐渐向以自我为中心过渡,进入人生新起点,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可以考虑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且有资金储备为后盾,悦己心理逐渐凸显。

  这种心理、生活状态转变的背后,隐藏着中老年女性巨大的消费潜力。AgeClub此次的调研结果也充分证明了此观点。

  参与本次调研的一线老人94%为女性,大多为低龄活力老人(50-65之间),100%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专科、本科学历人群最多,属高知分子。她们有稳定的现金流收入,雄厚的固定资产,涉及各类投资领域,包括理财、保险、股票、基金……

  60后(50-60岁)是一个重要的人群节点,在此之前出生的中国老人30、40后大都处于物资匮乏的时代,形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属于传统老人;

  而50、60、70后都经历了改革开放红利,晚年资产富足,同时接入移动互联网轨道,心理状态则属于新时代老人。

  60后新老年进入老龄化是老年消费市场大发展的起点

  在中国,以30、40后为代表的中老年人大多出生或成长于社会动荡、物资匮乏的时代,长久以来养成了艰苦朴素的观念和生活习惯,从消费类型上我们把他们理解为传统老人。

  从50/60后开始,包括70、80后的人群都是新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他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为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储备了富足的资产,同时移动互联网也让他们的生活与互联网时代无缝链接;

  因此,60后也就是现在的50+人群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心理状态上,他们都表现出新时代老人的特征。

  从1962-1980年中国真正的婴儿潮人群有4.2亿的人口规模,这些人群逐渐进入老龄化将带来中国中老年消费市场的大爆发。

  新老年人自我意识觉醒:从以家庭为中心向以自我为中心转变,更加独立,更加自我

  退休之于男性是退出职场回归生活,对于女性而言是卸下负担重塑自我!

  退休是生活状态重要的转折点,尤其是女性,已经基本脱离了工作的束缚,心态上从以家庭为中心向以自我为中心转变,有充足的时间考虑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有相对宽裕的经济基础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的追求自我。

  在对一线城市新老年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新老人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对许多新信息也开始去主动查找。

  借助于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她们越来越了解通过何种工具可以满足自己不同需求,并且主动决策,自行购买,有时候经过朋友推荐的口碑产品也会快速在圈子里传播。

  新老年人兴趣爱好驱使下的消费需求:文娱是最高效的流量获取方式,高级教育及专业技能教育贴近更加细分的需求领域

  中老年人释放自我兴趣爱好的过程并非整齐划一的,而是层层递进的,我们将之划分为四种递进阶段:广场舞、老年大学基础教育、高级教育、专业技能教育。

  第一阶段广场舞是大众文娱活动,无准入门槛,随处可见,随着广场舞的风靡,它也逐渐变得有组织性;

  第二阶段老年大学基础教育,像唱歌这类兴趣班,不需要个人基础,完全属于兴趣型课程,在中老年人中也会形成相对小众的兴趣圈子;

  第三阶段在基础教育之上,带有技能型的兴趣爱好,如舞蹈、模特、绘画等,学习起来则没有那么容易;

  第四阶段则属于已经将技能性兴趣爱好练就到了专业水平,不单单停留在基础技能上。

  在此四阶段的文娱需求,高级教育及专业技能教育由于贴近更加细分的需求领域,因此能够衍生出的消费需求更加强烈。

  通过长时间与各行业老年文娱从业者的交流发现,广场舞之所以变现难是因为广场舞仅仅满足了中老年人的第一层需求。

  当她们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一些东西,或者需要进行社交,有一定自我意识的时候,就会到达第二个需求层面,那么她们就会去老年大学或者类似的教育机构去寻求一些社交需求或者自我提升需求的改变,同时也会形成相对小众的圈子。

  在这个阶段又可分为基础教育,如唱歌,和高级教育(相对于基础教育学习难度更大),如舞蹈。

  当她们具备一定的社交展示技能后,就会到达更高一层的需求——对自身的专业素养进行展示,就会参加各种级别的舞蹈队或者合唱团。新老年人对于这个层面的需求具有一定的付费意愿。

  老年大学的部分课程也会根据老年学员的相对水平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班,而并不是统一对待,许多学员会一路从初级班,慢慢学习到高级班,这种类似于辅导班将课程划分等级的方式也延长了老年大学兴趣课程的消费链。

  从我们的调研结果也发现,中老年人的兴趣爱好高度密集区像唱歌多属于容易学会的,中度密集区则是书法、绘画、模特等习得周期较长的兴趣,而像瑜伽、英语对于中老年人来讲学习起来较前两种更难,因此归属于高级教育阶段。

  第四社交圈形成:微信仍然扮演社交核心功能,新老年多元化社交需求带动了美妆、时尚鞋服等消费需求增长

  微信在中老年人最常参与的歌唱、旅游、舞蹈等文娱活动中是最主要的联络方式。

  微信在中老年人最常参与的歌唱、旅游、舞蹈等文娱活动中是最主要的联络方式。受访人员全部通过微信进行日常沟通,联络家人、朋友。

  微信好友人数多分布在100-300之间,拥有300以上好友的受访对象占比也不低。微信群数量多处于10-50之间,甚至有6%的受访者表示,有100个以上的微信群。

  除了聊天交流,她们还会关注许多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应的小程序,这也意味着她们每天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管理微信平台。

  但是许多中老年人对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的许多功能都无法分辨,对于所关注的内容大多处于被动接收的状态;

  我们的调研结果也发现,中老年人网络消费行为几乎都发生在APP,极少有在公众号和小程序消费,很大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对这两者的操作还很模糊,未形成主动性搜索习惯。

  新老人退休前最重要的三个朋友圈是基于家庭、同学和同事而形成的,而第四个朋友圈是源于兴趣爱好打开的社交圈,是退休后互动频率最高的圈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年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