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经济学家:“炒鞋”热反映的消费年轻化及资产泡沫

  最近一个饱受大家关注的话题是“炒鞋”。据说,一双所谓限量版某品牌运动鞋,能够在球鞋交易市场价格暴涨到官方售价的二三十倍。实际生活中的“狂热”也有“真相”,新款潮鞋发售,经常出现几百人冒雨排队、通宵排队的“奇观”。今年7月,在伦敦举行的一场球鞋拍卖会上,100多双稀有跑鞋共拍得128.75万美元,约合909万元人民币,让人发出“一双鞋就是一个清代瓷盘”的惊叹。

  “炒鞋”之所以成为一个热潮与消费年轻化及资产泡沫有很大的关系。

  贝恩公司的年度《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速连续第二年达到20%,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购买国。而消费人群的年龄越来越年轻了。从数据上来看,奢侈品网络消费者的年龄50%在25-35岁,并且18-30岁这一年龄段的占比还在不断增加。23-38岁的消费者对奢侈品不仅有消费意愿,也有足够的消费能力。

  从“鞋交易”App的数据分析来看,中国市场交易数量、交易规模和增长势头都领先于世界,这种态势和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及消费形势是不是对应的呢?从经济总量和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中国的消费发展或者有点太“超过”。但从财富效应来看,这种消费势头似乎得到了更好的解释。更年轻的“有钱人”,也许和十年来房地产、金融创新、货币政策等的“造富效应”紧密相关。

  年轻人更有赚钱能力当然是好事,但其中是不是有资产泡沫带来的富二代和富一代现象?

  从整体看,无论炒什么,都是投机行为。 当然,不同人群有不同的收入、偏好、熟悉的场景和环境,导致他们偏好的投资标的会有所不同。年轻人炒鞋,因为鞋子是他们比较熟悉、容易估值、交易起来方便的一种标的。但总体而言,工业化制成品无论用怎样的手段,仍然是批量化流水线产品,饥饿营销只能制造心理稀缺效应,不可能制造真正的价值稀缺性。因此,尽管有些鞋包因其独特性获得溢价,但恐怕在定价中已经充分体现,继续交易中的大量涨价空间多半是基于情感扰动的泡沫价格,不能长久。

  我们该看到的是,炒鞋潮和社会中的资产泡沫的关系。泡沫经济中,往往年轻人的消费能力也大大增强,财富年轻化趋势明显,因此投资投机标的年轻化、投资投机泛化都会出现。 而大家一直念叨的“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除了包含年轻化的概念,可能也包含着,财富效应传导的滞后性。同样的是货币放水、房价飙升、脱实向虚、杠杆去化,炒到鞋这里,可能也就差不多了吧。

  来源:环球时报 万喆(作者是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搜索更多: 炒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