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为什么有人在量贩卖场Costco抢购爱马仕?

  35年来,铂金包高居手袋价值的高位,成为投资升值的对象,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们至今都很难买到它。爱马仕的配货制度和等待名单几乎与铂金包一样出名,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有消息称,消费者要想买8万元的手袋,需要另外购买6万至8万的其它商品。而门店虽然有等待名单,但是由于想要购买的消费者过多,名单常常很难管理,品牌也总是为VIP客户优先供货。  

  加利福尼亚州比佛利山庄爱马仕旗舰店前任总监Jonathan Rimer认为,人们对铂金包的热情主要源于一个最简单不过的供需问题。爱马仕总裁兼美洲区首席执行官Robert Chavez也在Skift全球论坛上表示,消费者对铂金包的需求持续远高于供应量。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近两年来,曾经供不应求的爱马仕铂金包也不再那么稀有了。无论是通过代购,还是二级转售市场,甚至在门店,消费者都比以前更容易买到爱马仕手袋。多样化的购买方式某种程度上减轻了消费者对奢侈购物体验的执念,相较于在门店购物所遭受的冷眼,很多消费者甚至更偏好方便的线上购物。 

  2017年开始,爱马仕着力增设工厂,提高产能,以满足消费者对高端皮具不断增长的需求。Bernstein奢侈品分析师Luca Solca表示,目前全球市面上的铂金包数量已经超过100万只。被放在转售网站出售的商品越来越贵重,爱马仕市价超过1万美元的大尺寸手袋也赫然在列。来自迈阿密的转售网站Privé Porter每天都有将近80个爱马仕铂金包上新,成色上好,只需点击鼠标即可轻松购买。

  转售电商网站The RealReal有超过300个铂金包可供购买,包括鳄鱼皮和鲜红色等罕见配色和材质。转售网站StockX以销售运动鞋闻名,现已将其产品扩展到手袋,货架上目前有230余款爱马仕手袋可供消费者选择。 

  而Costco的铂金包货源大概率是来自经销商,凭借其向来出色的供应链能力,Costco得以让市面上罕见的铂金包堂而皇之地摆在货架上,正如一瓶难求的茅台酒在这家超市成箱出售一样。

  消费者在Costco抢到的铂金包,转手就能在二级市场卖出一个好价钱,从而赚取价差。毕竟,稀有材质制作的铂金包要比近期“炒鞋”风潮下的运动鞋要更保值。 据转售平台The Real Real最新报告显示,爱马仕、Gucci和加拿大鹅等是2018年最具转售价值的奢侈品牌,其中爱马仕的Constance手袋平均价格同比增长67%。

  当然,也不排除在Costco购买铂金包是出于自用的可能性,而这恰恰反映出中产阶层消费者当今十分普遍的矛盾心态。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提升,眼界更加开阔,其对于奢侈品和高端消费的认知度越来越高,通过购买奢侈品来确认身份的行为更加普遍。 

  奢侈品的价值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产品带来的社会承认感。东亚文化里个人价值需要社会承认,这就是为什么奢侈品在此特别畅销的原因,这现象在日本尤为典型。美国文化崇尚个人主义,自食其力的中产阶层并没有特别多的闲钱可供挥霍,导致很多美国人对奢侈品无感。

  就目前的国内奢侈品市场消费者来说,大致分四类。第一类是那些梦想拥有奢侈品的消费者,这部分群体多数希望拥有一件奢侈品,但他们的消费并非是那些顶级奢侈品大件,而是一些奢侈品牌入门级别的小件,诸如美妆香水系列,或是通过攒钱买奢侈品的消费者,购买频率较小。

  第二类则是将时尚作为某种生活方式的城市新中产,这部分消费者达到了奢侈品消费的门槛,希望给人以紧跟潮流、生活品质优渥的形象,消费频次稍高。通常情况下,那些梦想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总是较为年轻,消费较低但人数更多,极易通过年龄增长及工作变化成第二类的消费者。每一层级的消费人群规模则是不断缩小。  

  最后一类则是富豪型消费者,这一类本来是奢侈品牌最爱的黏合度最高、最忠实的消费者,但如今这些消费者已经更加理性,人群规模和总消费量正在逐年减少。所以奢侈品消费的未来并不在这些人身上,奢侈品牌需要从需求金字塔的底部得到更多动力。

  可见,中间阶层正在成为奢侈品消费最主要的增量市场。但同时,这批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和身份认同需求,与城市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形成了矛盾,导致中国消费者在进行奢侈品购物时对价格依然敏感。特别是在被称为“魔都”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城市文化中长期形成的精明购物氛围影响着消费者决策,而上海无疑引领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潮流,包括奢侈品市场。 

  消费者在Costco购买爱马仕,显然与专门去恒隆广场这样的奢侈品商场购物不同,更大可能是去买猪肉然后“顺便”抢了一个爱马仕。他们不是工作日堵在高架上的上班族,也不是这个城市最顶级神秘的富裕阶层,他们可能是房产经济红利下的富裕阶层,通过收租便实现经济自由。他们荷包鼓鼓,也有大把的闲暇时间,但依然对价格敏感,将比价视作生活方式,或许还想着如何用奢侈品赚钱。这极其生动地反映了当下中国别具一格的消费面貌。 

  消费,真正地成为了城市人的生活方式,这也解释了在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上海,人们依然在Costco这样的地方对最普通的吃喝日用抱以如此大的热情,因为价格仅仅是搅动他们情绪的一只手,真正刺激神经的是消费的欲望。

  不过,中国消费者显然还未从对有形产品的追逐解放出来,去重视无形的奢侈体验。至少从现在看来,能够将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往回拉的决定性因素,依然还是价差。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精明务实,让他们与传统欧美奢侈品市场的消费者俨然成为了两类人。 

  正如布努埃尔在1972年的著名电影《中产阶级的审慎魅力》所讽刺的,中产阶层不厌其烦的社交礼仪聚餐背后,是卸下伪装后依然未能得到满足的口腹之欲。如今消费者在Costco抢购鸡腿、在优衣库抢购99元联名T恤的狼狈情景,与奢侈品与潮流文化所赋予人们的体面姿态同时上演,这看似矛盾,但背后折射的欲望却显得无比一致。

  (来源:时尚头条网 Drizzie)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