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Costco等外国超市改变在华策略 重点放自有品牌上

  英国《金融时报》8月30日报道,原题:外国超市改变在华经营策略 本周,美国零售商开市客(Costco)在中国的首家门店被蜂拥而至的顾客挤得水泄不通,被迫在开业首日提前关门。这与一些外国超市所有者忙不迭离开中国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6月,法国连锁企业家乐福同意以7亿美元价格,将其中国门店的多数股权出售给中国公司苏宁,由此追随早已卖掉在华业务的英国乐购和西班牙迪亚天天的脚步。德国批发商麦德龙也在出售其中国业务。

  从未能本地化和未能跟上电商的潮流,到租金飙升,以及与当地合作伙伴的纠纷,令外国运营商感到沮丧的问题很多,但一个共同的弱点是缺乏独特产品。现在,沃尔玛、开市客和德国的奥乐齐计划改变这一现状,将重点放在“自有品牌”产品上:这些产品通常从它们的本土市场进口,并与科技公司在电商方面合作。     

  中国人的购物习惯与美国和欧洲不同,这意味着超市需要相应地做出改变。中国消费者更有可能每周几次步行至商店购买新鲜食品,而不是每周开车去采购一次。外国超市也出售中国人喜爱的有本地特色的产品,从榴莲到鸭脖,但有时难敌中国竞争对手那种生机勃勃的氛围——它们还卖散装蔬菜和活鱼。“外国零售商的风格过于卫生和冷冰冰。这跟中国不搭。”咨询公司OC&C的庄淳杰说。

  从优衣库到耐克,由于其品牌的独特性,外国服装零售商的市场份额超过中国竞争对手。但外国超市卖的面条和番茄酱品牌经常和本土竞争对手卖的别无二致。新的市场参与者正试图改变这种状况。在奥乐齐的上海门店,最受欢迎的商品包括从欧洲进口的自有品牌葡萄酒和啤酒。开市客的柯克兰自有品牌产品本周就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

  沃尔玛在山姆会员店采取了类似做法。“很难在其他超市找到山姆会员店开发的自有品牌产品,这些产品是我们从海外市场采购的。”沃尔玛中国首席企业事务官施崇棠说。沃尔玛还放弃了自己在中国的在线平台,转而与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京东合作。

  “我们很大,像一头大象”,施崇棠说,“但我们决定做出改变。”(来源:环球网 作者汤姆·汉考克,何黎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