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5G辐射比4G大?错! 网速更快、基站更多≠辐射更大

  日前,随着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各种“5g基站密度高辐射大,危害健康”的言论甚嚣尘上,传播起来比5g跑得还快。联想到不久前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的公开质疑,人们不禁要问:“5g真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吗?”

  在畅想5g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针对那些耸人听闻的辐射传言,公众尤其需要一双雪亮的眼睛。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5g网速更快,基站辐射更大?

  5g网络的提速,并不是依靠加大5g基站的发射功率,而是依靠扩容传输带宽、提升抗干扰能力和接收灵敏度综合获得的,从2g基站到5g基站,辐射其实是越来越小的。

  有人认为5g比4g网速更快,那么5g基站的功率一定比4g基站要大,因此5g基站的辐射就会比4g基站更大。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贵州移动大数据分公司总经理李文华说,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从2g基站到5g基站,辐射其实是越来越小的。以中国移动为例,在4g时代,大型基站的功率为40瓦,小型基站功率为20瓦,但在5g技术下,微基站的功率仅为10瓦,微微基站功率甚至达到250毫瓦。“通过波束赋型后, 5g基站分配到天线输出口的功率仅4瓦,与此相对应的是,家用照明灯每盏的功率为15瓦到40瓦。”

  李文华解释说,5g网络的提速,并不是依靠加大5g基站的发射功率,而是依靠扩容传输带宽、提升抗干扰能力和接收灵敏度综合获得的。

  当然,基站的辐射客观存在,但5g基站与4g基站在发射频率上标准相同,都必须符合“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这个辐射量和家用电器比起来,简直微乎其微,甚至不如电吹风和电磁炉使用时的辐射量。况且,运营商在铺设基站时,会考虑到信号叠加的问题,所以实际发射频率远低于国家标准。

  5g基站密度更大,辐射更高?

  当信号不好时,手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射功率,这个时候其辐射就会变大。5g基站密集,手机能轻松获取基站发射的信号,手机信号越好,用户实际受到的辐射反而越小。

  由于5g建网频段较高,基站覆盖范围相对变小,因此,想要保证5g高速率和广覆盖需求,基站数量要比4g基站多得多。未来,5g信号不是依靠相隔很远的信号塔,而是依靠身边路灯或电线杆上的微基站。

  基站越密集,会不会辐射越大?

  通讯基站天线的辐射覆盖面积较广,而且与人体的距离往往超过10米,对人体的影响较小。手机等虽然自身发射功率不及通讯基站天线,但往往与人体零距离接触,所以辐射值反而更大。专家指出,事实上更值得关注的是,密集的基站对手机辐射的影响。

  李文华说,当信号不好时,为了保持正常的通讯,手机会最大限度地寻求基站信号,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射功率,这个时候手机的辐射就会变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5G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