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北京市消协测试100件网购儿童玩具 14款不达标

  北京讯,儿童节将至,为了解市场上儿童玩具类商品的质量状况,科学指导消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网购儿童玩具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00件儿童玩具样品中有14件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主要是标识、机械与物理性能、增塑剂等方面存在问题,其中,聚美优品上出售的一款名称为乐美儿芭比娃娃的样品,增塑剂超标140倍。

  据悉,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天猫、京东、淘宝、苏宁易购、唯品会、聚美优品、亚马逊、网易考拉、1号店、宜家官网等网络购物平台购买,涉及76个品牌的100件儿童玩具样品。样品购买价格最低的12元/件,最高的1158元/件。

  比较试验委托深圳市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依据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3-2014《玩具安全 第3部分:易燃性能》、GB 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GB 19865-2005《电玩具的安全》等标准,对儿童玩具样品的标识、机械与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增塑剂、电玩具的安全性能进行测试。

  北京市消协表示,邻苯二甲酸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一类增塑剂,被广泛应用于高分子塑料产品的生产。邻苯二甲酸酯被认为是一类环境激素,对人类机体多个系统如肝脏、肾脏等均有毒害作用,尤其是处于发育早期和分化发育敏感阶段的儿童和孕妇。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会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使男性精子数量减少、运动能力低下、形态异常,并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此次增塑剂检测方面,经测试,在聚美优品上出售的样品名称为乐美儿芭比娃娃,商标为奥贝比 AOBEIBY的样品,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之和含量为14.093%,超过标准要求值的140倍。

  儿童玩具标识可以给消费者提供购买指示、使用提示等信息,相关警示语对儿童在使用玩具以及家长在挑选玩具时有警示作用,可以引导消费者的正确选购及安全使用,是玩具产品中必不可少的文字内容。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天猫国际akasugu海外旗舰店出售的日本KJC宝宝长颈鹿牙胶、京东瑞斯玩具专营店出售的戏水玩具、京东超市可爱布丁自营旗舰店出售的静态塑胶玩具等10件样品存在标识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缺少产品名称、产品标准编号,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安全警示说明、产品使用年龄、中文字体标识等信息的标注。

  由于玩具中含有小零件、锐利边缘和尖端,存在安全风险,或缺少相关警示语,某些特定玩具的形状、尺寸及强度存在风险,产品包装薄膜厚度小于0.038mm等,天猫国际akasugu海外旗舰店出售的日本KJC宝宝长颈鹿牙胶(网页显示)、京东瑞斯玩具专营店出售的戏水玩具、唯品会依妹儿玩具官方旗舰店的婴儿玩具等13件样品机械与物理性能存在问题。

  在电玩具方面,经测试,天猫国际TJSTHEKIDDIESSTORE海外旗舰店出售的条形码为条形码:028399085071的样品,无中文使用说明标识;京东瑞斯玩具专营店出售的戏水玩具包装及说明上缺少部分电池安全注意事项相关信息,缺少“包装含有重要信息必须予以保留”标注,包装信息缺少中文内容;唯品会满满玩具官方旗舰店出售的标称商标为满满的某样品,无制造商名称标识,无可更换电池的相关注意事项,无“包装含有重要信息必须予以保留”语句,无中文信息。

  北京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玩具时首先应看看标识,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查看其是否包括产品名称、产品型号、产品标准编号、年龄范围、安全警示、安全使用方法及组装图、维护和保养、生产者的名称和地址等,毛绒布制玩具还应标明材质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其次,还应看质量,摸一摸硬质玩具上有无可能刺伤、划伤儿童皮肤的锐利尖端、边缘和突出物。试一试可能被儿童放入口中的小零件是否安装牢固,玩具的运动部件之间的间隙等是否会夹伤儿童的手指。软体摇铃、挤捏玩具、出牙器等玩具即使是在最大压缩状态下也不能完全塞入儿童的口中,以确保安全。此外,在购买时还应看包装,选购的玩具配有塑料包装袋的,拆封后应立即收好或丢弃,不要让儿童玩耍,避免造成窒息等安全事故。(中国消费者报 董雅婷)

搜索更多: 儿童玩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